敬饭有讲究

今天是七月十三。按我夫家的做法是十二接客,十三开始敬饭。

我这一大早张罗“早餐”——敬茶,摆水果、糕点、酒水。按老规矩得三茶两饭,现在都简化了,心意到就好了。

敬完早餐,又得准备中餐。下午就不搞了。所以集中精力把中餐搞丰盛。

我没计算好,本来是要弄九碗,结果做出十碗来了,十碗就十碗吧。
img_20210820_122516.jpg

一般家族人多是轮流敬饭,一家供一天。然后互相请吃,轮谁家就大家都来帮忙,敬完祖先后一起热热闹闹吃一顿。我们住县城,只能小家小户搞,各自为正。但有几样是不能违背的,以示敬意。

一,打扫干净,擦净桌椅,洗净碗筷、茶托(端茶的器具)。

二,桌子的宽面朝向神龛尊为上席,下席一般不摆凳子,留着放烧纸、线香、灯盏、鞭炮用,其它三方按所敬祖先数摆放碗碟。

三,炒菜时不能尝味,以示让祖先先吃,如果炒菜时不小心尝味了,那么这道菜就不能上供桌了。

四,菜最好是时鲜的,不能上供桌的菜如豆角、南瓜、丝瓜等约定俗成,自觉遵守。

五,敬饭二十来分钟后,烧三张纸钱,作揖,以示结束了,开始把每个碗转动一下,凳子移动一下,把茶、酒替(倒)到盆子里(据老人说供祖先的酒、茶、饭不能直接拿来吃的,要经过“替”这道工序后才能吃,不然小孩吃了后会不聪明),然后把线香移到神龛上插起来。供饭就算结束了。

其实,不用那么多讲究,这七月半只是人们心目中缅怀祖先的一种传统方式而已,别搞得那么神乎。今下午跟我同学聊天,她说她只搞了三个菜(三牲)。这个简单,心意也到了。下次我也效仿。😊😊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1 Comment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