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閱讀中*《垂涎三尺》01<雅致的生活>

去年閱讀了《奔跑吧!爸爸》,對金愛爛這個作家印象深刻,無論是故事還是文字都令我驚艷不已,所以當讀墨新增了這本書,我毫不猶豫地就下單了。

我在2021的最後一天決定欽點它作為跨年夜的讀物!

金愛爛無愧於「都市生態觀察員」「最關心年輕人生活的作家」這樣的封號,第一個故事便寫得動人。我一向嗜讀長篇小說,但是她的短篇令我著迷。

先記錄一下第一篇。

《垂涎三尺》
說不出口的沉悶與孤單,
就這樣不自覺地嚥下。

作者:金愛爛
字數:109,061
簡介:
  由八篇短篇故事編織出城市中的壓力與束縛,金愛爛以最細微的觀察與筆觸描寫出新貧世代的幸與不幸。在透支人生的同時,還能獲得什麽!?
  以都市經驗為主題,也涵蓋家庭問題與生活面貌,如城市租屋問題和就業困難、不同習慣與世界的人因合住而產生的摩擦與心理變化、青年上班族為生計奔波的樣貌等,也涵括韓國青年對未來前途的徬徨與迷惘。

img_0.27600403374206867.jpg

1.<雅致的生活>

因為母親在教育上的盲從,也有甩包托兒圖清閒之意,女孩到學院裡學起了鋼琴。

鋼琴總給人一種高雅脫俗的形象,好似那四腳在屋裡一立,就能為生活質感加分,人也跟著優雅幾分。

女孩一家四口靠著母親日日蒸騰著熱氣的餃子店餵養,卻因父親為人擔保而負債,拖垮了經濟。變賣家產時,母親獨獨不願賣掉鋼琴,抱著也許有一天還能回到過去的虛望。

姐妹倆與一架鋼琴,擠在首爾半地下室的租屋處裡,無聲地掙扎。

一日夜裡,下起了暴雨,淹進了房,姊姊加班晚歸。

折磨著身心又看不見未來的低薪打字工作,爸爸支支吾吾的經濟求援電話,喝醉酒上門倒地不起的姊姊前男友……女孩的整個世界都在落雨。

雨水淹至膝蓋,鋼琴遭水侵蝕,生活、希望、青春如氣泡般浮起,在回憶裡載著鋼琴奔馳的摩托車所掀起的那陣泥塵間,啪啪啪啪一一破裂、逝去。

而雨還一直下,散發一股嗆人的發腥的城市味。

蒙塵的鋼琴,浸濕的琴腳,再高雅的鋼琴,也敵不過潮濕不堪的發霉日子。「do」的後面自然就是「Re」,但人生裡沒有那麼多的理所當然,音符可以輕鬆地騰空飛翔,人的雙腳卻沉得連踏步前行都困難。

誰又聽到了,從城市底層發出的「do-do」聲,那一個個潮濕的音符,是哭泣的聲音,在被聽見之前,消散乾淨。

其他碎碎念:
這篇正是我愛的金式故事,讀完立刻又重讀了一次。不過以文字來說,似乎不如《奔跑吧!爸爸》那般優美動人?可能是因為少許(真的是少許)地方讀起來不是很順暢,我有點被絆住,讀到一半又去查詢了一下,譯者是同一個。難道是我的文字解讀能力弱了?

疑惑求解:
img_0.4694059537890923.jpg

什麼樣的孩子會每天背著椅子上學?這在韓文裡是有什麼隱喻嗎?問了古狗大神,只看到「小學生在學校睡覺,放學沒睡醒將椅子當書包背走」的趣聞。默默工作默默生活默默死去的狀態跟背著椅子上學之間有什麼關聯?這個比喻我不太懂……求解惑!

(未完待續)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