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是如何变成至理名言的

1561816E-EE42-4674-B3DA-CE9DC7B86443.jpeg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这句话不知是源自何处,竟然成为十几二十年来常常被人“追捧”的一句至理名言。

坦诚地说,在我学生时代也曾奉这句话为真理,那时候总是认为人与人不一样,学习好与不好只是因为有些人适合读书,有些人不适合罢了。

直到大学我才明白这句话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懒惰找了个体面的理由,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读书更不仅仅是为了找出路。

少年时代的人总是会用极端的方式思考问题,避重就轻,比如你问一个学习不好的为什么不好好学习,他可能会回答:我不想变成书呆子。有些人总会以为努力学习的人总是书呆子,就像有些人认为学习不好的人就没出息,两者都是错误的。

于是有些人会举例,某CEO就是低学历,某首富就没上过几天学,他们看到的总是成功人士,也总是看到成功人士的辉煌,然后把自己与成功人士联系在一起,共同点就是“不喜欢上学”。

那些有所成就的人,大多都是经历了重重考验,也都有自己的胜于常人的本事,真正让他们成功的可不是低学历。

有人会提出另一个疑惑:既然以后会把小时候学的知识忘记,那为什么一定要学呢?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向曾经某位老师提出过,现在我是真的明白这是为什么了。虽然有文化的人不一定就高雅或高尚,但知识储备、文学素养是支撑一个人内涵和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否认。

这个世界总是二八定律,平凡的人占大多数,但既然同样要面对生活的无奈,为什么不给自己更高的起点呢?你的文化程度或许同样支撑不了你的梦想,但总是能够给你带来益处的。

说的直接一点,一个企业招聘员工,哪怕一个岗位不太需要文化素养来支撑,但他们总是会设置学历要求。即便你实际能力强,但老板也很无奈,因为他没时间去一个一个地考验,只好用学历为企业招聘把第一道关。

梦想是应当有的,也是有可能实现的,读书未必能帮助你实现梦想,但肯定会减小你与梦想的距离。这篇文章写给那些和曾经的我一样对读书有误解的少年,希望你们在追逐梦想前先认清自己。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