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读书打卡

图片来源:豆瓣截屏

首先感谢读书群里书友的推荐,虽然我忘记了你的名字,但是我记得你的这份好心。

作者三公子真的是一个蛮幸运的人,当然这份幸运背后有很多自己努力的因素在。一个人的品性和对待事物的态度,很能体现一个家庭的教育,所以作者父母的教育还是挺出色的。

对我最有用的一部分是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收入。在收入固定的时候要很清晰的明白自己的钱花在了哪里,然后有节制的控制欲望,做到理财第一步——存钱。一直都是月光的我,发现没有留下衣服、鞋子、包包什么的东西,钱却像口袋漏了一样消失不见。现在回想才发现,很多时候买了一些便宜而又不需要的小东西,一件一件搁置在那里蒙灰,却让我把钱一点点的掏出口袋。作者也提到了记账的重要性,这一点真的有帮助我改善自己乱花钱的毛病,但是以前没有合理的规划怎么存钱,导致现在各种必须付费的项目让自己陷入财务危机。

俗话说,有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个人觉得作者自己用的存钱计划还是蛮适合我的。拿每个月5000的工资来计算,强制50%的储蓄,就是每个月要存2500元,20%存为备用金,这方面为了预防将来要买大件和发生的突发事件,这样每个月备用金要存1000元。30%的工资作为日常开销,吃饭、交通、通讯费用等等,因为有了这样的预算,就会帮助人合理的节制一些不必要的欲望,比如每月必须泡吧四次,去影院看电影6次,高档餐厅吃饭4次等等。当然每个人的工资不一样,要面临的环境不一样。也许有些人月入几万,无需负担车贷,房贷等各种不得不的开支,这样你一个月在不降低自己生活标准的情况下,也可以每月把存款比例相对提高一些。但是有些人月入3000,要缴纳房租,车贷等各项开支,能生活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那么每个月存钱的比例就可以相应减少,并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改善自己的工资。

作者列了自己的5年存款30万的计划。从第一个10万开始,基本通过储蓄和奖金在两年内可以完成,那么如果想要更早更多的完成计划,就要学会投资,因为存在银行里的钱和利息,是跑不过通货膨胀的。作者自己的理财方式是买基金和股票,这方面需要深入研究以后用一些余款去买,千万不要为了一夜暴富而投入全部身家。很幸运的作者买的股票和基金都大幅上涨,让她提早的完成了自己的计划。当然,在这期间她努力研究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对她的收获还是成正比的。

梦想总是要有的,但不是只口头上喊喊而已。大部分的梦想实现都需要金钱的支撑,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建立你的“梦想基金”吧,预估实现梦想大约需要多少钱,然后一步步去实施,一年不行可以用五年的时间,只要梦想在那里,只要你真的想要实现,总会有那么一天!

这本书后半部分基本就在重复,但是对于一些理财小白还是蛮有用处的。推荐指数4颗星。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6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