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混合兽性和神性而成为人。中国人排除兽性和神性而成为人。
前几天,翻到周国平的《人与永恒》,里面提到的神性,兽性与人,让我不禁想到弗洛伊德所说的超我、本我与自我。
本我是体内的洪荒之力,代表着最原始的欲望,吃喝玩乐与繁衍,它只遵循“快乐原则”;
超我是制裁者,良知和内在的道德判断,让你适应社会的力量,经常和本我打架;
自我是社会性地权衡利弊,本我与超我博弈的结果。
其实,终其一生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三个人我在斗争,不是么?
到今年四月中旬,与男人在一起整整十七年了。
“老公,这么多年了,你觉得你了解我么?”
“最多百分之六十,可能还是我以为的我以为。”
“真好,我不了解自己,或许到死我还是会疑惑。”
知人易,知己难。
我们可以用眼观察,用情感受,用逻辑判断,从而得到对别人的所谓“了解”;
然而自己却像个手电筒 - 可以照得到别人,却永远照不到自己。
在亲密关系里,我们试图得到一些我们所期待的东西,比如被爱、被理解、被接纳;但同时又何尝不是为了寻找那个未知的自己。好的关系使我们思考,使我们成长。
我们会说,相似的人很容易相互吸引,可能就是因为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
人生就是一场独自的修行,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别人,只有Me, myself and I。
最动人的或许仅是一颗独行的灵魂与另一颗独行的灵魂之间最深切的呼唤和应答的,那一瞬间。
2019年3月27日下午
上班开小差,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Veronica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