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以为村小要比乡镇小学轻松,其实不然。自从媳妇被调到村小后,她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很多情况下,正是因为村小学生数量少,老师配置也有限,分摊到各个老师手里的工作任务就多。
目前这所村小全校大概两百多人,学生每年都在递减,再过几年后或许都不一定存在。她刚调过去时,给她安排的上五年级的课程,同时兼五年级,但学生实在太调皮了,根本无法管理。
村小大多数学生其实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要么单亲家庭居多,所接收的教育程度不高,基础也差,还有一部分还是少数民族,连汉话都说不流畅,这让开展教育工作难度增加了不少。就是这样些原因,谁能想到年仅五年级的学生,都会放话威胁老师。
这种情况我媳妇根本压不住,还是多次和另一个男同事商量后,学校才把他分配到一年级。分到一年级,也是承担一年级的主任老师,加上之前有初年级班主任的经验,所以应该难度不大。
一年级学生数量大概三十多人,比起高年级,低年级确实好管一点,不过和之前在乡镇上的学生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村小很多孩子自觉能力都非常差,课堂上都是你讲你的,他玩他的。
更让人揪心的是,班上有好几个特殊儿童都存在智力障碍,所以基层的教育工作真的很难开展啊!
平时还不只要授一个年级的课,各个年级各个学科都有涉及,课程更是安排的满满当当,还有课后服务,另外还要食堂杂七杂八的工作,不是采样、留样就是做报表各种资料。
她常吐槽说很累,我安慰她说:虽然累,但比起外面,老师这个职业已经很好了。不过这个安慰也是多么无力和苍白!有时候,一些琐事以及精神方面所受的累真的难以想象。不过仔细想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没有什么工作是不累的,知足常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