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是阴雨天,连续下了一整天的雨,有种梅雨季节的意思。气温也随之大幅下降,上周最热时候气温接近40摄氏度,经过昨天下雨降温,气温来到了20摄氏度,气温直接打五折。因为下雨昨天在家里待了一整天没出去,透过窗户看外面街道上行人很少。阴雨连绵的天气出行很不方便,再加上周天正好是中考日,尽量不要出行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现在中考越来越重要,其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
想起来我当年中考也是下雨,很清楚的记得中考时候我的座位在考场前排,距离监考老师很近。很遗憾的是,初中时候我并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到学习上来,考完成绩并不理想。我妈一度想把我送去技校学画画,奈何我在画画方面毫无天赋,后来在我的坚持下上了一所排名不是很靠前的高中。高中时期我依然浑浑噩噩的度日,学习成绩没有任何起色。现在回想起来经常反思当时每天都在干啥,既没有把学习搞好,也没有什么特长,可以说是一事无成啊。
如今高中毕业已经过去20多年,我和当年初中,高中同学基本处于失联状态,主要是我离开当年上学的城市,而当年的同学基本上都在原来城市。上大学时候每年回家,还经常和高中同学,初中同学聚会,不过仔细想想所谓的聚会并没有什么意思,无非就是吃吃喝喝。如果像电影一样有一次重返少年的机会就好了,我会抛弃一切无意义的事情,专注提高学习成绩,这样后面的人生就会变得轻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