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單身日記] 四月十九,星期四,天氣晴。我在洄瀾。

對,我在這個海與山擁抱的地方,在這個望向廣闊太平洋,背靠挺拔中央山脈的小城裡。洄瀾,這個清麗的小城,望文生義,你可以看到「水流回轉的波瀾」的澎湃壯闊。這美麗的名字,後來再轉成閩南語諧音的「花蓮」。

噢,是的,我在現在大家稱為花蓮的地方。

DSC_4714.JPG

有點突然,有點任性,有點想,突破生活的節奏,或許,也是一種沈潛與放逐,可以好好想一想,下一步的人生。

反正我單身嘛,難怪可以這麼輕鬆成行,昨天才決定,馬上就請假,一早在台北搭上普悠瑪號,很快地穿越在青綠山嶺與無止盡的隧道之間。一小時後,穿山而出,來到美麗的蘭陽平原,太平洋就在眼前。普悠瑪繼續前行。

這是一班上車後就是『下一站,花蓮』的直達車。

於是列車行於山與海所孕育出的三角平原上,在初春仍帶怯意的陽光裡,很快地,走到平原最南的蘇澳之後,再次進入山巒之中,南澳,布洛灣,太魯閣,然後再次穿山而出,到達花蓮平原的新城。而此刻,花蓮已經在望了。

花蓮(知道它舊名洄瀾之後,多希望能夠改回來,但即便如此,花蓮這名字,也已經與我們的記憶相連結了),常被稱為「後山」,大概就是台灣後花園之意,這美麗之地,是許多台灣人的夢土。

其實,宜蘭、花蓮、台東,在很早的時候,都是具有後花園意象。只是後來,雪山隧道開通,宜蘭變得很容易到,似乎神秘感也下降了。而,「花東旅行」,一直是西半部台灣人(其實就是絕大多數)自小畢業旅行,就非常希望能去的地方。因為很美,因為很遠,又美又離家很遠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而要再細說一點的話,花蓮與台東,至少我個人,是更偏好花蓮不少的,而我所說的花蓮,有六分是指花蓮市區,四分是其他花蓮縣,只是,其實是分不開的。

我在旅遊時,特別喜歡那種既有一點城鎮,又處於自然風景美麗的地方。倒不是說我不喜歡去那種深山僻壤那類地方,我也喜歡,但那種地方絕對很美,但卻會耗很多能量,要準備很多,要應付突發情況,要有「願意為美景而死」那種激情。

而我偏懶,你大概也知。最好就是,我能夠有地方躲起來舒服,等我休息夠了,出門不用多久,就是美麗的自然。剛好,台灣就有非常多這種地方,因為這是一個高山林立,四面是海的島嶼。真要說的話,台北也是四面環山,不需要跑太遠,就有好景觀的城市,例如陽明山。

但是畢竟台北太過繁華,我需要的是小一點的城市,小鎮。也許不是每一眼都能看見青山,但一天總能看到好幾回。在這種條件下,台北就不是,而花蓮就是了。花蓮市,該有的都有,也有很接近大城市的小小熱鬧區,但車子五分鐘十分鐘之內,你一定得見山碰海過河等等的。

視線是不受拘束的,看得見,你就感覺到它們都在那裡等著你,即使現在不去,也有一種幸福感。

這一次來,可能待個兩三天。會見一個移居花蓮的朋友,除此之外,就是在這裡 ....

存在。

吃路邊小食的存在,回想好多年前來的印象的存在,按著Google地圖尋寶咖啡廳寫文章的存在,一定得再去個起碼兩次的液香扁食的存在,一早醒來意識到自己人在東海岸的存在,把自己重新接回人生該有的存在樣貌的存在。

我不是遊客,我也不是當地人。我是花蓮的老友,多年後再來,希望她溫暖擁抱我,給予我一個可以產生能量的角落。

喔,對,支持地震後遊客銳減的花蓮,也可以,也無妨,只是怕我擔不起這美名(畢竟還是想省錢哪 ><)。但這裡東西,常常很便宜,支持的了嗎?還是我應該去吃比較貴的地方?_

先給你們看看今日消費。

蒸肉圓加四神湯。四十加四十,八十元。午餐一。

DSC_4715.JPG

DSC_4719.JPG

DSC_4718.JPG

應該是新移民帶來的東南亞料理,牛肉河粉,八十元。午餐二。

DSC_4728.JPG

DSC_4730.JPG

冰橘子綠茶,大杯,只要五十。還有舒適座位,無線WIFI,音樂。落地窗與街景,無價。

DSC_4748.JPG

DSC_4750.JPG

晚上訪友去。

B.D.單身日記,花蓮現場,為您帶來第一手報導。敬請持續鎖定。


[B.D.單身日記] 緣起請詳[第一篇:重返"單身"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