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写作

img_0.5392262612664255.jpg

从小,我就是一个很爱阅读的人。我爸是高中语文老师,家里的书不算少,我没事就捧着书看,几乎没有别的爱好。那时书看得多了,也会写点东西,还经常在校刊上发表些文章。只是,到了工作以后,忙于生计,渐渐地没有了阅读,也渐渐地远离了思考。

直到前几年,生活基本定型,我重拾阅读的习惯,感受思考的快乐,获得内心宁静的时候,我才发现继续写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也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写一些思考与感悟,最终把名字改成了《吻火者说》。

刚开始公号名字还叫homeDad,逐渐觉得这显得太小家子气了,年过四十,不该光想着做个好爹,而是应该想着怎么样做个好人——怎样成为更好的人。

因为生命之火终将熄灭。在归于黑暗之前,我们应该善待这火焰。如若全身投入其中,反而会有身在此山中的局限。我想,最好的方法大概是站在人生的边缘,接近它,欣赏它,亲吻它。

这个名字,多多少少也是受到了梁遇春的影响,很喜欢他的文字。

这个公众号,作为我成长时光的储蓄罐,已经有了上百篇的原创。

我相信,这些文字的威力会越来越大,若干年过去后,再重温这些,可能会恍若隔世。在我感觉陷入困境之时,利用这个公众号,记录下自己的感悟所得,借此有了一种仪式感,度过了曾经的那段非常时期。

不过,最近的写作是越来越少了。

持续的输出需要源源不断的输入。我曾经一度以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就是我。只是,随着这几年并不算频繁地更新公号,才发现,当初年幼的我,实在是蠢爆了,深刻地体会了什么是“眼高手低,志大才疏”。

从小,写文章对我来说形同呼吸。我可以在一天之内写上十篇拥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且每篇都可以被老师当做范文得到赞叹。可是,这样的文章,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真实地记录思考与感悟,一个人需要不断学习反省才能不断进步,这曾是我坚信的概念,只是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我几乎忘记了它。

现在,我在这里陆陆续续地写点东西,就是希望能够借此延续上学时的习惯,能够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在这个纷乱复杂的世界里,让自己获得内心的宁静。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4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