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粉麵飯|粥

《禮記》曰:「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但人呢,總有生病的時候。即使你平時如何嘴勺,大概都只能清心寡慾。那麼,生病時你都吃什麼呀?這個問題,如果問香港人。你得到最多的答案可能是:「粥。」

img_7085.png
(假的。白粥其實一點都不fresh)

最近吃白粥吃到懷疑人生。但我依然覺得這是我最不抗拒的「生病食物」。即使不是生病,我跟「飯腳」P吃中午飯,都會偶爾清淡一下。有一次,我們照例光顧公司附近的粥店。店小二問:「兩位吃什麼呢?」我說:「皮蛋瘦肉粥,」P說:「艇仔粥」。然後我們又說出一連串擬定好的小食:「一碟炸兩、牛脷酥、蝦米腸....」來不及說炒麵,店小二就嗖一聲地飄走了。P無奈笑笑,很明白事理的說:「我不怪她。正常人都不會預計我們兩個女生會吃那麼多。」

這大概是我不太抗拒吃粥的理由。配粥美食太多選擇了。油器啦,粉麵啦,腸粉啦。而在芸芸的配粥美食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油條」。油條源自南宋。因為民眾痛恨「秦檜」,也就發明了「油炸檜」。那為什麼慢慢變成「油炸鬼」呢?據說「檜」的吳語發音是「鬼」。該諧音便一直被廣東人沿用至今。沒想到,一條油條,也能連結古人。太神奇了。雖然熱氣油條與清淡白粥,簡直就像秦檜與岳飛的勢不兩立。但我依然深深覺得油條是白粥的最佳拍檔。

百多年來。香港各區都設有經營粥粉麵飯的平民小館。早期小館大多位於中上環。荷里活道、威靈頓街、石板街。我看過一張1933年的老照片,「天然居粥品」位於石板街的左邊道旁。那是我在中環日子最常到的食店位置。1944年,位於閣麟街30號的「四眼陳飯麵粥粉」中環支店。主打綠荳沙、艇仔粥、果煎粽的招牌菜。當年的廣告是這樣寫的:「食過包喝彩,逢人稱抵食。」

img_3403.jpg
(病中良伴 - 滿滿的「皮蛋瘦肉粥」)

香港人鍾愛火鍋。湯底選擇極多,清湯、沙爹、豬骨、冬蔭功,還有粥底火鍋。這是不少人的心頭好。混和海鮮的粥底火鍋鮮味可口。但我還是覺得格格不入。談到粥。我實在不能不談談兩年前的慘痛經歷。當時我的消化系統處於全面停擺狀態。吃什麼吐什麼。即便是萬試萬靈的「媽媽炒米粉」都沒有例外。問知白粥是最後殺著。就試試啦。不想,一聞到廚房傳來的淡淡米香,我幾乎即時暈倒。那是我生平最難熬的幾天,簡直度日如年。倒悟出了一個道理。原來四天不吃白粥,光飲清水,都是死不去的。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發現。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