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粉麵飯|麵

如果粥是鄰家女孩,粉是賢妻良母,飯是知味女子。麵,就是國際范兒了。作為一個如假包換的澱粉控,麵食可說是我在米飯以外的主要食糧。早午餐我抗拒吃飯(感覺太麻甩😂)早餐我又主攻麵包。那午飯呢,就是麵食的世界了。也不限於中式的。車仔麵、雲吞麵、意大利麵、天使麵、日本拉麵、公仔麵,豉油皇炒麵,簡直百花齊放。
IMG_7169.jpg

媽媽熱愛創造味道。爸爸不在家,媽媽難得偷懶放假,我們有時會叫外送。這是千載難逢的機遇。每次吃到對街的「上海湯麵」,我們三兄妹都會感到無限新奇刺激(好啦,感該只有我那麼激動吧。哥哥姐姐是永遠冷靜的)。由於這是爸爸出門限定,又要媽媽興之所至,始終可遇不可求。是以媽媽索性自家研發。湯底是關鍵。媽媽用新鮮麵豉醬調教出來的湯底仿真度極高。簡直青出於藍。每次看見媽媽從廚房裡端來一碗香氣四溢的「只此一家上海麵」。我就會在那裡尖叫:「嘩!有上海湯麵吃了!」

從小我就知道油炸麵條多吃無益。是以香港有很多粉麵生產老字號,專門製造傳統健康新鮮麵條。蝦子麵、魚蓉麵、菠菜麵、全蛋麵、瑤柱麵。但你問我,最喜愛那一種麵呢?這類問題真的很難答。如果真的要說,一定不是這類健康有益的傳統麵條啦。

小時候我家樓下有個熟食中心。姐姐和哥哥最愛那裡的車仔麵。由於檔主是個類似油膩大叔的「佬」,是以我們都簡稱那家車仔麵是「佬麵」。這是常見的畫面。一個小女孩,拉著姐姐衣角下樓吃早餐。在那間熟悉的車仔麵檔,默默地斟酌選料下單。不想,麵檔一隅坐著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啊,原來哥哥也吃得津津有味噢。這是我們三兄妹最愛吃的車仔麵,是我們的共同回憶。只是麵檔後來易手。雖然都是車仔麵,檔主也是個「佬」。但那份味道已經變成歷史。「佬麵」只能永遠留在記憶之中。

螢幕截圖 2022-03-21 上午8.54.11.png

至於印象最深刻的又是什麼呢?

那是個很冷很冷的平安夜。由於我本身無飯不歡,那間意大利餐廳的聖誕餐又小巧精緻。吃畢時間尚早。哎,說好一起倒數的,臨陣退縮太可恥了。遊車河打發時間吧,在公路塞了大半天。兜兜轉轉又往迴到起點。零晨時分,馬路上的食店大都已經打了烊。

「好肚餓呀!」我噘著嘴嚷道。

「要不要吃個杯麵?」他聽了便道。

「好呀!」極目四望原來有間便利店。我簡直兩眼發光。

細雨霏霏的夜幕下,我們匆匆的鑽進了那家便利店。我笑捧著熱騰騰的海鮮杯麵,有種說不出的快樂。這是家裡的違禁品,也是媽媽嚴禁的垃圾食物。但吃著吃著,我倒覺得是人間美食之中的極品。太美味了。那一刻,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是時候倒數了。」他一直留心著時間。

「好的,」我把僅餘的味精湯趕快倒入口。

黃黯黯的街燈下,我們趕回車廂裡倒數。收音機正在直播聖誕特備節目。「聖誕快樂!」「聖誕快樂!」那是另一半的第一次告白前。我吃的一個杯麵。是我吃過最甜最甜的麵。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