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予我多一次机会 If I Were Given One More Chance

mmexport1507472318444.jpeg

问天再借五百年,这种不可能实现的心愿,不过是人心中的万千豪情,是壮志未酬的悲戚,还是辉煌再现的期盼?我不敢有这样的奢望。假若上天真的能够给我多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努力实现自己当年的梦想,一定不会把遗憾留到今天。

出于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参加工作后,我便一直坚持自学。仅仅在初中学过两三年的英语,在中专学过两年的纺织英语,自己的英语学习底子薄、基础差,自学之路的艰难可想而知。没有目标的学,总觉得无处下手,况且也不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水平。

我从单位里大中专毕业生那里得知了自学考试的信息,那时的自学考试刚刚兴起,如火如荼,随后我便加入到了自学考试的大军中,开始了漫长的征程。

我买来了自学考试指定的教材,想不到在专业课以外还有公共课、基础课要考,比如《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大学语文》、《哲学》、《翻译》、《英美概况》等。我渐渐明白,英语学习不只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还包括英美文学、英汉互译、听力口语,以及中文、哲学、政治、经济方面的知识。后来,到了本科阶段,我才知道还要学习第二外语。

我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把专科段的课程几乎全部一次通过了,只是那门《中国革命史》让我耽误了时间。那些众多历史事件的时间、内容、背景、影响,在我的脑中交织着,如一团乱麻。我竟三次没有通过,最后不得不改考《政治经济学》才通过了,而这却耽误了近一年的时间。

拿到自学考试英语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后,我便想着参加本科段的考试,可山东省自学考试直到1998年才开考了英语专业本科段的考试。我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合理规划,更加认真地自学,只用了两年的时间便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外语的自学。二外只能从韩语和日语中选择,我看着如图形如魔方般的韩语望而生畏,倒是看着日语似曾相识,也不如韩语那般复杂,我便选择了日语。我是距离日语考试三个月开始自学的,教材是《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我通过广播、磁带大体弄清了五十音的发音后,便攻读起来,幸好考试没有口语听力,只是笔试;否则,真的是难以过关了。我拿出了学英语的那股劲头,三个月后竟考了67分,一次通过了。

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后,我也具备了申请学士学位的资格,如果再通过学位日语的考试便可拿到学士学位了。为了保证成功,我又自学了《标准日本语》中级上下册,后来才知学位日语考试的范围在《标准日本语》中级上册和初级上下册。2001年,我顺利拿到文学士学位。

而在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的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我就有了一个梦想:参加英语专业研究生考试,通过考研走出那个死气沉沉、摇摇欲坠的国营企业。

自己不善钻营,也无那样的资本和背景,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纵有鸿鹄之志也只能靠自己去实现了。

我开始了又一个长征,可一个纺织学校的中专生,通过自学要去考取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谈何容易!况且文学(英语专业)类的考研竞争是最激烈的,分数线也是最高的。同那么多科班出身的名牌大学的大学生一起竞争,我最终败下阵来,尽管只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参加完最后一次考研,我已是35岁了,而且研究生开始收费。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孩子还需要我照顾,这个家还需要我支撑。纵是我考得上,这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谁来负担?孩子谁来照顾?家庭的重担谁来挑起?

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我只能放弃了考研,随后幸运地考进了机关事业单位。条件渐渐好转,自己渐渐老去,可埋在心中的那粒希望的种子一直要挣扎着破土而出,它在等待着适宜的机会。

假如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实现考研的梦想,走进大学校园,在英语专业的道路上一直向前。

mmexport1507472292858.jpe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