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华族迷思

image
每逢周五我都会到这个可爱的小地方,叫甲洞,是阿力 @tanlikming 经常出入的地点。这家店名叫3399。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原来,数字招牌是甲洞区的特征。这里有孖一、孖二(粤语俗语形容很要好像双胞胎)。所以,这家店其实不是三三九九,是孖三孖九。可爱吧这里的华人风俗。

image
昨天卡妹妹来留言关于喝茶的迷思,忽然间勾起了一些我个人对年代和风俗的个人见解。我们我已经不是第一代,而是第四代马来西亚华裔,还能承继华人传统和语言已经不简单了。可是,卡卡说得没错。曾经有人问我好好的为什么不要中国要住外国?身体里面留着中国的血统,身份却是外国人,证件连个中文名都没有。这里说一下我们“外国”华裔的情怀。

我并没有选择的权利。马来西亚是一个摩登回教国,生长在这一片土地,有着大陆人民所不能理解的“不方便”。某些地方连拖手接吻都有可能被控上回教法庭,带老婆开房间也要带结婚证,电影院也要分开男一边、女一边。当然,大家所看到的吉隆坡大都市并没有看到这一面,就好象去北朝鲜只看平壤市地区。辉煌的另一边是什么样的背景,大家看过吗?

有时候,不是我们忘本。是时代不同,风俗不同,身份不同。香港人常说,“马拉人”,连我们马华都变成“马拉人”了。我,依然是一名自豪的马来西亚华裔。我,依然随口操着流利的粤语、普通话、客家话、和少许闽南话。我不敢说我的口音有多“东莞”,不过真的有东莞人问我是否同乡。如果我是出生于中国,百分之百我能说没错我就是同乡。可是,我不是。我只能说,没错是同祖籍,但我不是同乡。我的乡下是华林,怡保市,霹雳州,马来西亚。我,并没有忘本。我本来就是马来西亚人。但是我没有忘记过我是一名中国血统的华人。

向一切“对各地华人说忘本的人”说一下,基本上人就是忘本。汽车最初设计是给洋人的,你又坐?别用手机了,养鸽子吧。飞鸽方便!日本鬼子当年欺负全东南亚,家里有日本品牌汽车的不是走狗就是走车了😂我向全世界还记得自己中华血统的华人致敬。你是我们大中国的骄傲。我也向一切懂得中文和就算不懂中文也用翻译器读中文作者文章的外族人致敬,你是我们华族的骄傲。

@aellly @xiaoshancun 我今早上又喝茶了,吹水吹了好几个小时呢😂 烧肉面配咖喱汁。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