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奇怪的食物:白子 (精巣)

(之前的English version is here,有朋友留言说“需要带中文的”。恭敬不如从命,我写了中文版,呵呵。)


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饮食文化里,魚卵(魚子醬)都被视为令人垂涎的美食。我们喜欢各种魚类的魚子,比方说鲟魚(种类繁多,以不同地区/水域划分);而日本料理比较常见的则有鱈魚卵 たらこ,明太子 めんたいこ,飛魚卵 とびこ,柳葉魚卵 まさご,鯡魚卵 数の子,鮭魚卵 いくら,和生筋子 すじこ。我们吃魚卵,就如吃蛋类食品一样,因为它们也算是蛋类的一种吧!

所以,食用母性家禽或者魚类的卵,是很普遍的。那么公性的“產品”又会是怎样的呢?:D

在我的自我介绍里,我曾提到自己吃过最奇怪的食物之一,是鱈魚白子(Shirako) ,公鱈鱼的精巣。这是日本料理比较特别的一道珍馐。日文里“白子”就是“白色孩子”意思。因为是汉字,懂中文的朋友也可以略猜一二。

cod milt.JPG
我对鱈魚白子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看起来很像脑吧?

cod milt2.JPG

这道蒸鱈魚白子配以简单的柚子醋,台灣通常稱為「和風醬」或「和風沙拉醬」,磨碎的白萝卜和切细的葱。

味道如何?嗯,它的口感是软软的,很滑,有点入口即化。而口味则很不寻常,也许吃习惯了就会懂得欣赏吧!有点像某种芝士,比较淡,还带一点点腥和苦。我的词汇有限,如果你好奇它到底如何,下次吃日本料理的时候记得点魚白子哦!通常由于供应的时间和份数有限,店家一般不会把它写在菜单上,所以请询问厨师或侍应生。

いただきます!我开动了!

Love,
Journey 宛儒

你的每一条留言和一个点赞都是对我的鼓励!留言对我来说意义更重大。感谢你的光临!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