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是正途——《如何做好孩子的情绪教养》学习笔记二

引言

在上一节的笔记时,我们已经情绪人格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是相信你和我一样,可能自己都搞清楚自己的情绪状况,更别提如何构帮孩子建情绪人格了。

周育如老师在第三讲分享了如何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做情绪教养,我听下来的感受是,用这个方法教孩子,家长也是在一起学习,补上自己缺失的课。

重点笔记

一、练习情绪表达:照镜子+“我的感觉”游戏

情绪表达有很多方式,最简单的就是通过脸部表情了。你要让孩子看脸部的表情,然后和孩子一起对着镜子做出各式各样的表情

玩够了以后,可以带着孩子观察周围的人,看看他们的表情,观察他们的动作,然后猜猜这些人现在是什么情绪。

让孩子学会察言观色,提高对别人情绪的敏锐程度。

有些不能通过表情和动作表现出来的情绪,需要通过玩情绪图卡的方式来体验“我的感觉”。

比如说制作高兴、生气、难过、害怕等情绪图卡,然后轮流用语言说出“我觉得怎么样,为什么这样”。

例如“我觉得很高兴,因为今天大宝跟我说‘妈妈我爱你’”

二、练习情绪理解:玩“他的感觉”游戏

“他的感觉”这个游戏的逻辑就是你先猜隔壁人的情绪,然后说出你的理由,然后说完了之后呢,当事人就去做确认的动作,看他觉得你说对了还是说错了。

这个游戏的重点在于,让孩子学到看别人的样子是识别人情绪的第一步,而很多时候,别人表达出来的样子未必是他的真实感受,这也是确认这一步的重点。

在确认和回答的过程中,孩子慢慢就体会到,人似乎是有“表面情绪”跟“真实感受”的,而且表面情绪跟真实感受有时候未必一致。

通过反复玩这个游戏,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会留意周围的人正在经历什么、发现什么,孩子猜人感受的时候,越来越不依赖脸上的表情,而是越来越依赖他对别人真实的观察和了解。

三、练习情绪调节:“情绪经验叙说”游戏

通过互相分享“开心”或者“害怕”的经验,不仅可以听到很多“秘密”,而且述说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调节。

我的思考

身为80后,我从小就被灌输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这个理念贯穿了我整个童年和少年,相信绝大部分80后也是如此。

那时,我只要好好学习、考个高分,父母就开心;而一旦分数考低了,父母就很生气,轻则训斥,重则打骂,事实是他们比你更看重考试成绩。

身为孩子的我虽然知道父母爱我,但是不得不承认,我不只一次认为父母把我当考试的机器。因为我的分数关乎他们的面子,更是他们炫耀的资本。

我知道不是只有我的父母是这样,那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养孩子的特点,更是他们学习、成长的时代给他们烙在骨子里的遗憾的映射。

现在的旋律变了,大家不仅仅重视分数,也重视孩子文艺方面的培养,但好像是换汤不换药。

家长们的投入也许是舍本逐末。

经常听万维纲《精英日课》的我,非常认同比起你给孩子报什么班,更重要的是你是什么样的人。

没耐心、不会处理情绪冲突是我一直以来的问题,我可不想把这些“言传身教”给孩子。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