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肚子痛不能盲目吃止疼药

前几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济南举行了一场老年人桥牌比赛,我受单位派遣为这场比赛做医疗卫生保障。

比赛前一天的下午,有位老大爷过来找我。“大夫,给我拿点止疼药吧,疼死我了。”

老大爷大约60多岁,弓着腰,手捂腹部,一脸憔悴痛苦,满头大汗,看样子疼的厉害。

我大致问了下情况,大爷来自沈阳铁路局,往常有便秘的毛病,前天突然右下腹痛两天,伴有排便困难,用了开塞露后,稍有一点点排便。

今天下午又肚子疼的厉害,便来我们医务组要止疼药吃,我一听了他的叙述,怕有其它情况,吃了止疼药掩盖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大爷一听不给止疼药,气得都快说不清楚话了,老不高兴了,一直嚷嚷,“你看我都疼成这样了,先给吃片止疼药吧,疼的快受不了。“

在医学临床上止住疼痛并不是难事,困难的是找出病因,并作出正确的治疗措施,真正的把病治好。

老大爷这种经常便秘又突然右下腹痛的情况,不得不怀疑肠梗阻的可能性,如果吃了止疼片,虽然可以止住疼痛,但是对缓解肠梗阻却丝毫没有作用,还可能掩盖症状,延误病情,造成肠穿孔,肠坏死等更恶劣的情况。所以,安全第一,先不能给大爷吃止疼药。在我的坚持下,大爷虽然一万个不乐意,还是答应先去医院检查,我便陪他一起坐车去了医院。

到了省立医院挂了急诊,医院人满为患,还有人在走廊嚎啕大哭,大夫们个个忙的急急火火,等了好大会也没找到个空闲的。好不容易逮到一个大夫,他还态度不好,说起话来急急火火,简单问了下情况,几乎没看病人两眼,就给开了血象、血生化,腹部透视、B超检查。

我陪着大爷做完一个个检查,透视和B超结果先出来了,透视未发现肠梗阻,仅有些肠胀气,B超发现输尿管处有一个0.9cm结石,伴轻度肾积水,血象、血生化结果还没出来,原因差不多找到了,都是结石惹的祸。

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血象、血生化结果出来,白细胞稍有升高,肌酐升高,没有大问题,便放心了。

折腾了大半天,大叔说已经不疼了,可能检查时上楼下楼走动,让肾结石挤过去了输尿管狭窄处。

回来后又给大爷拿了止疼药,嘱其万一疼时再吃,别忘多喝水,多运动。

对于小的肾结石,通过日常多喝水,多运动,一般可以自行排出来。还有研究说坐过山车也能帮助排出肾结石,老大爷这把年纪,不知道还会不会去玩过山车?
kidney_stone.jpeg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