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妈妈接到大舅的电话,说大姨身体不太舒服,让兄弟姐妹都赶紧过去。妈妈急急忙忙骑上车去找舅舅们汇合,后来表哥开车把一行人送到大姨家。我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半年前见到大姨时,她就已经大不如从前,走路要人搀扶,说话也含糊不清,没以前利落了。
大姨是家里九个兄弟姐妹里的大姐,做事说话都很有长姐的担当,全家人打心底敬重她。而且她长得最像外婆,看着大姨,总能想起外婆的样子。外婆走了好些年,大姨就像是我们心里另一个外婆。她本身有高血压、脑梗的老毛病,这回身体不舒服,所有人都揪着心。
原本父亲节打算拉着飞哥去商场挑两套新衣服,顺便在外吃饭、看场电影。得知这事之后,我完全没了出门逛街的兴致,跟飞哥发消息取消了所有安排,在家等妈妈回来。
妈妈中午出门,直到傍晚才到家。她说姊妹几个一起帮大姨洗了澡、煮了面条,她还在大姨家打扫了两个多小时卫生,之后又帮大姨按揉手指,回来跟我说手指都被她按得发青了,想来年纪大了,确实不能这么用力按摩。大姨吃完面条和鸡蛋后精神好了不少,能站起来慢慢走动,只是说话依旧不清楚。
大姨一共有四个儿子,老三一家在深圳打拼,很少回来,其余三个儿子都在本地。以前我们总说大姨有福气,那会儿大家都羡慕生儿子,她一下有四个,偏偏没有女儿。可如今日常照料大姨的只有大姨夫,儿子儿媳各自忙着自家琐事,八十岁的大姨夫年纪也大了,饮食起居、清洁照料难免顾及不周。
我安慰妈妈放宽心,大姨是有福之人,肯定能健健康康活到八十多。妈妈却叹气说,只求她能熬过今年这道坎,身体能慢慢好转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