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这部小说,前几天看完了。
看到结尾时,虽说觉得该结尾了,但真到大结局了,还真觉得似乎少了些什么?仔细想一下,缺的内容似乎还挺多,而结局也的确过于仓促了。
没想到,在看片尾的后记时,这才发现,其实不止我这么想,连作者也是这样想的。
小说结尾的时候,提到了主人公燕西最后跟着五姐和六姐坐上了去国外的火车,我之前听朋友说,电视里提到说燕西跟白秀珠去了国外,总感觉怪怪的,当时我正读到燕西跟他老婆清秋闹矛盾,而这个时候白秀珠插了一腿进来,让人觉得很是不爽,你想啊,清秋多好的一个女孩子啊。。。当然,文化人多有些清高,甚至有些执拗,常常放不下架子。。。清秋也没例外。
如果说白秀珠是真心喜欢燕西的话,那倒也没什么,还能说得过去。但书里说的很清楚,白秀珠后来接近燕西,压根就不是真心,而是出于虚荣和妒忌。她觉得像燕西这样的公子,又不是找不到?何况这个时候燕西的父亲金总理已经过世,金家如同树倒猢狲散,显然早已没了往日的气派。
白秀珠想的是,要把燕西夺回来,就是出于报复。有了这样的念头,对燕西自然就不是真心的。
可惜燕西这个花花公子,自幼生长在富贵家庭,看不清人心,以为白秀珠是真心喜欢他,想跟他重新一起,于是便心花怒放地跑去白那里经常献殷勤了。
而实际上呢,白秀珠只是把燕西当猴耍,就是要看他的笑话。书里提到白秀珠跟燕西说有个去德国考察的名额,问燕西要不要去?
这燕西没有社会经验,一听白这样说,喜的屁颠屁颠的,完全忘记了自己家还有个老婆,况且老婆刚生了个孩子。。。以后的那段日子里,他满脑子都想着如何跟白去德国,如何如何。。。以至于对他当下的家也常常不满,甚至动辄萌生出“这破落的家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念头。
可见,燕西真是未经世事,思想太幼稚和天真。
而白那边呢,用这个“出国考察”的名义,三天两头吊着燕西的胃口,打电话说有急事找燕西,等到燕西满心欢喜,屁颠屁颠跑到白家,结果呢,人家压根不让进去,只让在门房候着,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以为白有急事忙,一打听,人家白小姐在跟朋友打麻将,压根就没鸟他。。。这糊涂的燕西啊!到此刻还没明白,人家就是耍他呢!
好在最后燕西终于明白了,从此彻底断绝了跟白的联系。
小说结尾时,清秋在一场大火后失去了联系,实际呢,是借此离开了金家,隐姓埋名了。
而燕西呢,金家分家后,他一个人也没去处,就只好跟着五姐和六姐一起去了欧洲。
本来到这里小说已经结束了,我看了下电视剧,也只是拍摄到这里。
实际上,作者后边还写了个尾声,里边提到了后来在电影院里,一个妇人带着个孩子看电影,看到后边泪流不已。
而这个妇人,其实就是清秋,那个孩子,就是燕西跟清秋的儿子。
至于为何清秋哭的那么伤心?原因是电影里演的情节内容,跟她自己早些年的遭遇非常相似,何况剧中的女主人公邱小姐,清秋也认识。
而这个电影的幕后导演,就是清秋的老公,金燕西。
这个结尾真是很好,如果没这个结尾,我想未免让读者太遗憾,而这部小说估计也要打很大折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