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为我们都是“鲜衣怒马少年时”,后面才知道,“温水煮了将军梦,现实压垮少年肩”才是人生常态。
记得刚毕业时,总觉得小县城里没什么发展。
甚至会觉得自己的长辈,一辈子都没出过省,太“窝囊”了。
那时的我们,总以为自己能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
直到当我们被生活捶打的软糯Q弹后,才知道,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而已。
我到现在都还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去大城市的心情。
出发之前,家里人在那反复叮嘱,而我只是昂着头说一句:放心,三代之中,必出兴家之子,而我,就是那个兴家的人!
那时的我意气风发什么都听不进去,正如如今的我沉默不言什么都说不出来。
只不过,站在当时那个十字路口,我的确不知道前面等待我的是什么。
我以为我最终会像电影主角一样,一开始会遇到点挫折,然后从最基层的一线员工做起,最后慢慢因为我勤快,就会得到领导的赏识,然后升职加薪,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可后来才知道,我做的越快,流水线的速度就越快。
我越能吃苦,就有更多吃不完的苦,而老板就有更多开不完的路虎,娶不完的嫂子~
我不是什么电影主角,我只是现实中的一颗螺丝钉而已。
庞大的机器少了一颗螺丝钉不会有任何的影响,况且还马上就会有千千万万的螺丝钉补上来。
稍微接触过一点机器的人就知道,螺丝钉只是消耗品,什么时候锈的用不了了,或者是掉了,那就立马补上,否则,只要没断,那就是一直不停的干。
因为太廉价了,就如曾经中学课本上的那句“这里有丰富的廉价劳动力”一般让人扎心。
所以最后,我终于接受了自己是普通人的事实,并且还是一个廉价的普通人的事实,甚至还是已经开始逐渐老去的普通人。
没办法,我上班时从一开始的最年轻的那个人,到后面亲眼见着比我小的人一批又一批的进来,一批又一批的人离开。
我也终于明白,我不会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大城市给你的容错时间,就那几年,一旦错过,后面的成本就会无限大。
大城市的奖励的确丰厚,但它的淘汰机制也的确残酷。
当然了,和某国的斩杀线还是没得比的。
经此,我终于懂了,我以为是这小县城困住了我的未来 后来才发现 是小地方收留了我的平庸……
那些我曾经以为是束缚我的东西,最后都保护了我。
当然,我并不是在说年轻人就应该留在小县城,不去大城市。
我只是想说,没必要去美化那条没走过的路。
我见过太多人总是在那说当初自己要是去大城市就好了。
去大城市早就如何如何,但却忘了,有时候正是你所看不起的那个小县城,从另外的角度接纳了你。
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