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中同学在一家物业公司做管理工作,就在昨天,他拜托我去他工作的小区帮忙拍活动照片。我调侃他,你们好歹是个国企下设的物业公司,难道还找不到人来拍照吗?他跟我解释,他们在本地有好几个楼盘都要开展端午活动,人手分配不过来,比较紧张。
他还说活动结束后会给我发一点补贴,听到这话我就尬了,本来就是帮忙而已,谁会要他补贴。
到了活动现场,我了解到这次活动就是组织小区业主包粽子。我心里不禁感慨,一个小区每年收几百万的物业费,活动形式有点朴素了。活动还没开始,小区凉亭里就已经坐满等着参加活动的大爷大妈,时不时就有人问怎么还不开始,看得出来大家都已经按捺不住了。
物业工作人员陆陆续续拿出了粽叶、绳子和糯米。东西一摆好,几十号大爷大妈立马蜂拥而上,大家都特别机敏,没人去抢调好料的糯米,所有人都先抢粽叶和绳子。
后来我才明白其中的原因,物业公司规定,不允许大家直接用口袋装糯米,必须现场包好粽子才能带走。怪不得所有人都先抢粽叶和绳子,没有这些工具,根本没办法把糯米带走。
短短两分钟,现场的粽叶就被大家抢光了。摆好糯米大盆的几张桌子,瞬间被大爷大妈团团围住。其实大部分人都不会包粽子,只是随便拿粽叶裹住糯米,再用绳子随便一捆,就算是包好了。
活动开场才几分钟,奇特的一幕就上演了。七八位没抢到粽叶的老人站在旁边,一脸不甘心。其中一位戴眼镜的婆婆情绪特别激动,一开始只是吐槽物业公司准备的物资太少,说着说着语气越来越差,最后直接开口辱骂,话语特别难听。
物业工作人员全程敢怒不敢言,只能忍着,还得好言好语耐心劝说。这位婆婆见闹下去也没有结果,没讨到好处,就气冲冲地转身走了。
这位婆婆走后,活动看似恢复正常,但实则暗流涌动。最典型的就是一对老两口,老奶奶负责用粽叶裹糯米,简单包一下,就走到旁边拆开,把糯米倒进老爷爷提着的口袋里,就这样反复操作,来来回回好几次,至少装了十几二十个粽子的量。
到最后,现场的粽叶彻底用完,但是还剩下不少米。这时有几位婆婆直接拿着口袋,疯狂往袋子里装糯米,完全不顾物业人员的劝阻,场面有点滑稽。我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行为,只是单纯觉得有意思。等我变成老头的时候,说不定比他们还要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