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rys Shape on Unsplash
一位理財分享者提到,每天都會收到反面意見的訊息,如果每個都要去跟他較真,那時間真的會不夠用。有些人也許是認真的,有些人則是充滿惡趣味的刻意唱反調,可以想像要不放在心上,是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質。
分享者提到,這些人就算跟他辯贏了又如何? 即便站在商業利益角度考量,花了時間辯贏他,也是很低機率才有辦法把它轉變成追蹤者,更多時候就是不了了之,並沒有任何收穫,更多是得到心裡滿足而已。
他把這種行為歸類在自我證明,我自己也在腦中想了想,自我證明要在對的時間站出來實行,可能也要思索後續帶來的效益,如果單純是在滿足自己心裡,是否有執行的必要性?
我自己則是該證明的時候比較含蓄,沒效益的時候有時會想證明,似乎是更不好的習性😂。過去很常會在一些討論中想辯倒對方,但實際上辯過對方,並沒有得到什麼,反而會爭得面紅耳赤。
但也有人會覺得自我證明很重要,甚至有些是過了頭,最常見的還是"想當年",把過去的事蹟反覆拿出來提,一次兩次是讓人認識自己,次數太多就像是那是他存在的意義,深怕世人忘了他曾經的輝煌。我想如果真的很重要,也不需要自己一直打廣告,旁人是會幫你介紹的,否則聽者也只是聽過就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