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说活着很累,但在那个荒乱的年代,不是活着很累,而是“活着不易”。徐志摩的《这年头活着不易》就是出自那个荒乱的年代,遍处随走,可见随处憔悴,就连桂花也无法停留片刻。
回到现如今这个年代,活着容易,活着也不易。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代,快到很多人每天的生活中已经无法停下脚步继续观望。
但... ...既然活着不易,那么更应该好好活着。
欢迎收听,FM《这年头活着不易》,且活且珍惜。
作者:徐志摩
昨天我冒着大雨到烟霞岭下访桂;
南高峰在烟霞中不见,
在一家松茅铺的屋檐前
我停步,问一个村姑今年
翁家山的桂花有没有去年开的媚,
那村姑先对着我身上细细的端详;
活像只羽毛浸瘪了的鸟,
我心想,她定觉得蹊跷,
在这大雨天单身走远道,
倒来没来头的问桂花今年香不香。
“客人,你运气不好,来得太迟又太早;
这里就是有名的满家弄,
往年这时候到处香得凶,
这几天连绵的雨,外加风,
弄得这稀糟,今年的早桂就算完了。”
果然这桂子林也不能给我点子欢喜;
枝上只见焦萎的细蕊,
看着凄凄,唉,无妄的灾!
为什么这到处是憔悴?
这年头活着不易!这年头活着不易!
西湖,九月
感谢您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