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为什么比“老虎”富裕?我们怎么更富裕(更长寿)?

订阅了薛兆丰在“得到”开的北大经济学课,两行眼泪留下来,因为薛老师讲得太好了——卧靠,我早知道上北大这么爽,高中肯定好好学习了。

里面讲了老虎的故事:老虎很强,锋牙利爪,行动敏捷,视力超群,上树游泳不在话下,但是老虎很穷,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房子,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很多老虎连自己的孩子都养不活……相比较而言,乞丐都富裕的多。

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是社会分工协作导致的。

一支铅笔,一两块钱就能买到,但是铅笔的生产是社会分工协作的结果,不存在一个人掌握了所有制造工艺,而且即使这个人掌握了,他从无到有生产一支铅笔的成本也是不可想象的高。

我特别有感触:

1:越和别人产生链接和协作,就越能创造价值。相反,越全都靠自己,越穷。

小时候我家特别穷,但是我父亲特别厉害:种庄稼他在行——家里吃的米面都是自家种的、粮油是用自家豆子到作坊轧的,养猪养鸡他会,修车补胎他在行,家电坏了他可以自己修,房子他也会盖,烙煎饼他居然也可以,而且比市场上买的还薄,但是他什么事情都自己干,很少和别人合作,这就导致那时他创造的价值就不会很多,穷是必然的。

这道理现在想想,特别简单,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特别有限的,干了这件事,就无法干那件事。而同样一件事情,专业的人比不专业的人效率高多了。

就拿种田来说,如果我为了吃一顿青椒土豆丝,自己种土豆,种辣椒,种豆子做豆油,这盘素菜看似我一毛钱都没花,即使厨具成本不考虑在内,实际上付出的成本也大的不可想象——我本来可以用种菜收菜做菜的时间去搬砖的,搬砖挣的钱可以轻轻松松买一千份青椒土豆丝对吧。

好吧,即使这些土豆我去买,假如一斤土豆从菜农那收菜是五毛钱,市场上卖两块,我能怨恨中间商赚差价吗?相反我应该感谢他,因为假如没有中间商,我去菜地买土豆,买青椒,买豆子做豆油,个中成本也是高得不可想象。

2:怎么才能更富有(更长寿)一点?

变富有的方法肯定很多,我们仅从乞丐比老虎富裕这件事上来看:花钱,买专业的服务,会让自己富有。而且买的越多就越富有。

随便举几个例子:

(1)花钱买保洁阿姨来打扫卫生,北京价格4小时大约100元,可以节省自己超过4小时时间——你自己打扫的肯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阿姨打扫的干净;

(2)从京东到家商超购买蔬菜水果——直观的可以节省去超市来回的时间和超市里跑来跑去的注意力;

(3)买正版的书籍,音乐,软件——可以节省寻找盗版的时间和注意力;

(4)买视频app的会员——我买的优酷会员,为我节省了45.2万秒广告时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125小时);

(5)来个更狠的:买别人的时间,然后卖出去——所有的老板,都是这么干的;广告商们也是这么干的:廉价收割随大流的看各种节目、新闻的人们的时间,然后卖给广告主;投资人也是这么干的:花点钱投某个项目,买靠谱的创业者为他工作……

3,关于更长寿

回过头来说买保洁阿姨打扫卫生的事情,咱们算一笔长期的账:每周一次,请阿姨打扫,可以节省4个小时,20年可以节省4160小时,毫不夸张的说:买保洁阿姨打扫卫生的人,比不买的人,不仅生活品质高,而且更长寿——这还不算不买阿姨打扫卫生,夫妻两口子因为打扫卫生产生分歧和冲突耽误的时间。

4,低买高卖

当然,咱们也不能乱买。做买卖,讲究的就是一个“低买高卖”,如果你买了阿姨打扫卫生,节省的时间,全部来追肥皂剧,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都不能创造任何价值,那又有何意义?

那这节省的4小时,干什么呢?

当然是干边际收益高的事情,这个以后咱们再慢慢展开说吧。看官老爷们觉得哪些事情,边际收益高呢?不妨跟我分享一下。

当然有的事情,我也没有搞懂,也在学习中。比如我最近就特别困惑,既然分工协作带来了财富,而且人类社会正在往更复杂的方向进化,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对他人的依赖也越来越严重(比如路上开车,我们只能默认我们前后的司机并没有喝酒;比如隔壁三胖,我们也只能默认他们的导弹制造和发射技术还差的很远,暂时不会疯颠……),毫无办法,我们的文明是不是越来越脆弱了呢?是不是发展的越快,灭亡的脚步就越近呢?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