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么更重要”的一点思考

1.jpg

以前我被赶鸭子上架,做新员工培训的时候,总是喜欢给员工讲时间管理,讲gtd方法、四象限、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要求员工记录好哪些是将来要做的,哪些是项目,哪些是行动,讲的东西不一而足。

很多没接触过时间管理的人,都觉得我讲的特别高大上,那时候,我喜欢这种装逼的感觉。

现在我觉得我好肤浅,因为每当员工问我,如何分别重要和不重要呢?我的回答就敷衍的一句话:这要看你的价值观了,这个是长期才能养成的,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

看吧,这句话真的是废话,而且当时我也答不上来——我自己本身就概念不清,也欠思考。

如果一个人觉得偷工减料比实事求是更重要的话,那他懂再多的时间管理技术,做事的时候也只会得到更糟的结果。

一个人,爬梯子的能力越强,假如梯子搭的方向 是错的,爬的越快,错的越离谱。

现在我把最近学习的心得分享给你:

首先得明确价值观就是对于自己来说,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

人的价值观是不停在变化的。小时候我们觉得动画片更有趣,长大了就很少看动画片;从前觉得“富贵险中求”,学了概率知识之后就知道押上全部≈作死——开车也不能开快——人命就一次,再小心都不为过;从前我特别激进,觉得对待暴政,就需要暴力推翻,得知和平来之不易后,我现在觉得,社会需要慢慢进步,经不起折腾,保守主义是更好的选择……这种例子不一而足。

人们的价值观应该怎样锤炼呢?

有了价值观,人们会根据自己认为的更重要的,做出选择,选择必然有成本,也有收益。
不如问:什么样的价值观,长期来看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这个问题,好回答多了:不断总结和迭代啊。

对待同类别的事情,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试验一下,然后我们分析这样做选择和那样做选择,那种选择长期来看效果更好,将来我们再做类似事情的时候,就选择那个长期来看效果更好的方法。
简单吧,解决了,哈哈哈。

比如:怎么发传单效果更好?(在发传单这件事情上什么更重要?)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先印出有不同统计参数的二维码的相同内容的传单。
分成几打。

先交由同一批人,分时段,分地点,分场合,发。
然后统计考量效果的二维码扫描激活情况,然后得出结论,什么样的时间场景地点效果最好。
然后在这个效果最好的时间场景地点换不同的话术,发传单的人等等其它参数,相信不就,就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关于发传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又比如:选工作这件事情上,什么更重要?
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考虑和实践这个问题(不用真的离职哈):
(1)工资更重要吗?相同的职位,现在的公司工资一万,另一个公司工资一万二,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你会去吗?
短期工资是多一点,长期来看,边际收益不增长了。
(2)大厂和小厂重要吗?如果你的价值不增长,在再大的长打一辈子工,又有毛意义?
……

我直接说我的答案吧:成长最重要,有增长率更好了。
再穷的人,都有一个最好的可增值的资产:自己的大脑,如果你可以不停的让大脑增值,假以时日,你就会越来越被需要,就越来越值钱(市场对你的需求,决定了你的价格)。
我觉得快递员,送餐员,餐厅服务员就是增长性很低的职业,虽然挣得不少(比如双十一时候,快递员挣一两万是容易的),但是一份时间只能赚一份钱。

进一步思考,已经选择了一份工作后,什么更重要?
我的答案是:把注意力放在成长和增长率上。

我们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想自己所在行业最顶尖人物是怎么炼成的,能不能成长为他们那样?有增长率的事情,遇到了更要好好把握。人的大脑,通过学习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并实践迭代,就能很有增长率(比如通过学习概率论,你就和天天驻守彩票站研究彩票走势图的人活在了另外一个世界。多做期望收益高的少做期望收益少的事情,时间久了,会和喜欢买彩票的人有天壤之别了)——大脑可以不断增值也是每个人都至少有一次财务自由机会的原因。

投资世界哪个更重要?(来日方长,慢慢说)能给我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吗?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