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的儿子

这一年时间突然觉得儿子特别节约,比如他爷爷带他出去吃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他都会比较那个套餐更划算,而自己会选择价格更便宜的那一款套餐。

出去吃饭,他也会看菜单,然后点一个既便宜他又喜欢吃的菜。周六带他去梅花山看梅花,他很想去小吃铺位买一些小吃,等拉着我们过去,他看了一眼那个价格表,就觉得卖的太贵了,然后拉着我们走了,说等看完出去再吃吧,这里太坑了。

要知道以前他可不会管这个价格是不是合理,只要想吃,就肯定会央求我们给他买的。等出了梅花山,在门口又有一个零食铺,有卖冰淇淋的,他很想吃,拉着我过去一看,选了一根最便宜的绿豆冰棍,4块钱,并且还让我吃一口。

我说拿个好点的,拿那个随变吧!他不肯,觉得绿豆冰棒也很好吃,并且4块钱也算不贵的。

等到午饭的时候,因为前面听朋友说有个云几可以吃饭,正好家附近的龙蟠汇有个云几,所以专门去了云几吃饭,儿子看了一眼菜单,又是觉得贵。我说你妈今天赚了几百块,可以吃。他这才开始点饭,其实就是茶餐厅,一个人大概60元左右,不算便宜,但是说多贵也不至于,结果他吃完回家一直念叨这个地方不值得,太贵了,下次不来了。

到周日给他去买鞋子,我突然问他:“儿子,你怎么变得这么节约了啊?是不是你们学校开设了勤俭节约的课程了?”

他说:“没有啊!”我说,那怎么突然这么节约呢?“因为我感觉我们家的条件也不是那么好,不节约点怎么办?”说着眼圈红了红。见儿子这个神情,我感觉怎么我家好像家徒四壁,儿子天天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感觉了呢!

我说咱家虽然不是特别有钱,但是该花的钱还是有的呀!不至于这么穷吧!他爹脸上也挂不住了,也说咱们家不算富,但也不穷。特别男孩子,就算没钱也不能小气,在外面一定要大方!儿子仍然认为咱家穷,我说行行,那就我家没钱,所以你要好好努力,给咱家多赚点钱。

儿子说:“那你要是兜里比脸还干净,我看你怎么大方的起来!”听完,我们两哈哈哈笑起来。我说,儿子,你兜里比脸还干净吗?(他的压岁钱全给他自己拿着的)他说也不是啊!

我说,那咱现在不是有钱吗?那就先该花的钱花着,再说,爸爸妈妈不还每个月有工资,还赚着钱了吗?不至于穷的揭不开锅啊!所以咱们当然节俭是美德,但是该花的钱咱们不能省,该花就要花,知道吗?

他听了点点头,说,我知道了。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