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2021上半年读书总结

pexels-polina-kovaleva-5717479.jpg
Photo by Polina Kovaleva from Pexels

好惭愧,想写个上半年读书总结,结果冥思苦想了半晌,也没把上半年读过书列全了。以前有个语文老师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时就体现出做笔记的重要性,我回去翻了翻读书笔记,居然觉得很多内容都陌生得很,搞得跟失忆了似的。

言归正传,上半年一共读了八部书,五部小说,两部哲理类,一本古言,如下:

《欢乐英雄》古龙 (武侠)
《侠客行》金庸 (武侠)
《天涯客》Priest (武侠)
《簪中录全集》侧侧轻寒 (悬疑推理)
《少数派报告》菲利普 迪克 (科幻)
《故事》罗伯特 麦基 (哲理)
《未来简史》尤瓦尔 郝拉利 (哲理)
《山海经》(古言山川地质)

年初不知怎么重新唤醒了对武侠小说的热诚,开年就是《欢乐英雄》。然后还不过瘾,又把《侠客行》读了一遍。

欢乐英雄.jpeg
Source: amazon.com

《欢乐英雄》可能是古龙所有武侠小说里最欢乐的一套作品了,一开始我以为看得是四个穷光蛋的故事,最后发现原来是四个富二代的故事。虽然文风诙谐,但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古龙先生一贯的风格:朋友与酒如生命,爱情女人如衣服。小时候基本把古龙的作品都看了,剩下这套《欢乐英雄》,如今算是补全了古龙全集。

侠客行.jpeg
Source: amazon.com

我不是第一次读《侠客行》,由于其故事隐喻较为黑暗,不像另外几套长篇那样大开大合快意恩仇。《侠客行》和《连城诀》都不属于金庸先生最出名的作品,都不是影视剧出品方的宠儿。但我反倒觉得这两本更值得反复阅读,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

不知是不是新修版的原因,以前读《侠客行》时没注意到后面单独描写《剑侠传》里三十三剑客的部分,本来唐人记载的小说对于现代人来说晦涩难懂,但是金庸先生都用白话文写出来,有些地方加上他自己的评析,十分精彩。三十三剑客传算是今年重读《侠客行》的重大收获。

Priest 的小说《天涯客》,可能很多人没听说过,但这本书的电视剧版《山河令》则大大地有名。今年上半年由小说《天涯客》改编的电视剧《山河令》爆火,以至于短短一个月内,两位主演就从名不见经传冲上顶流的位置。我既看了原著也看了电视剧。

山河令.jpeg
Photo: 小说《天涯客》改编电视剧《山河令》| Source: yicai.com

单讲小说本身,《天涯客》是著名网文作者Priest的早期作品,说实话也就是个刚刚及格的网文水平,情节中规中矩,作者经常喜欢胡乱堆砌辞藻的问题比较严重,词不达意乱用成语严重影响阅读体验。

不管喜欢与否,我的习惯是看完一本书就在公众平台上留个书评,《天涯客》也不例外。比较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对这本书评价不高所以书评也是顺手写的,没花什么功夫,想不到这篇书评反而收到的关注量惊人地多。

虽然小说是电视剧的原型,但如果不是电视剧《山河令》的成功,原本平庸至极又无人问津的小说也不会突然爆火,连我的书评都跟着火了一把。只能说流量的力量限制了我的想象。

本来我的计划是一年的读物中应该有一套网络小说,《天涯客》虽然也是网文,但是篇幅比较短,三天就读完了。外加近来古风探案故事的盛行,所以我又选了一套评分较高的网络小说《簪中录》来读。《簪中录全集》是由各自情节独立、却又有一条主线贯穿的四个探案推理故事组成。每个故事都能自成一部小说,但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来看,便是讲述男女主角这条主要悬疑案件的大长篇。

簪中录.jpeg
Photo: 听说小说《簪中录》改编的电视剧叫《青簪行》 | Source: sogou.com

一开始看这本书觉得挺惊艳的,探案推理讲逻辑、男女主角专心搞事业,另外作者的文笔也不错,看得出作者侧侧轻寒在设计每个案件时花了很多心思。

很神奇,我看到一半时还四处给人推荐,可读到第三个案子的时候感觉就变了。不知道是不是前期用力太猛,情节推得太高,人物性格拉的太满,后面明显笔力不足,没有无论是故事发展还是人物成长,都没有新的惊喜。

这种也是网文容易出现的通病,前面摊子铺得很大,噱头很足,吊足读者胃口,后期由于读者催更严重或者作者急于把坑填满等各样原因,文章质量便会有所下降。好的作品需要作者一遍一遍修改、完善,是需要花时间的打磨的。

少数派报告.jpeg
Photo: 阿汤哥主演的电影《少数派报告》| Source: wikipedia

《少数派报告》是菲利普迪克的科幻短篇小说集。其中有好几篇都被拍成了科幻电影,无论是书还是电影,都是充满惊喜的佳作。虽然9篇短篇小说各自为政,但都拥有共同的主题——怀疑和追问。对自我的怀疑,对世界的怀疑,甚至对存在本身的怀疑,每个故事的主人公总在无止境的怀疑中辗转反侧、挣扎求索,最后引出来自本源的质问——什么是真实?是不是颇有点我们佛家禅理中的「四大皆空」的味道。

故事.jpeg
Source: amazon.com

《故事》这本书是一位我关注的YouTube Vlogger推荐的,主要讲银幕剧作剧本创作的基础知识。作者罗伯特麦基用了很多很多的实际案例来解析理论知识,虽然是哲理知识类书籍,但可读性很高。翻看读书笔记的时候我数了一下,居然记了四百条读书笔记,知识点可真密啊。

即便不是从事剧作工作,这本书也很值得一看。拿我自己来说,当初开始看这本书的原因很简单,看了一部电影,好在哪里,坏在哪里,为什么好,为什么坏?花了时间又投入感情去欣赏的作品,终归不想永远只凭着个人经验和一腔热血去评判其优劣。

未来简史.jpeg
Source: amazon.com

知道尤瓦尔郝拉利的都应该知道《人类简史》,说是近十年世界最流行的哲理类书籍也不为过。《未来简史》是他的简史三部曲之一,还有一部叫《今日简史》。信息爆炸的时代,清晰的见解无疑成了一种无法忽视的力量。尤瓦尔郝拉利大神的书,正完美诠释了这种力量。

要我说《未来简史》的中文名翻译得实在不怎么样。要知道这部书的原名是拉丁语「HOMO DEUS」,HOMO意思是「人」,DEUS的意思是「神」,放在一起正契合了书中关于人类未来将如何依靠先进科技的发展,逐渐演变出神的能力与神性。

郝拉利大神厉害之处就在于他不仅仅是个历史学家,还是经济学家、地理学家、生物学家、统计学家,所以才能跳出历史学的束缚,从全新的角度解析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中文出版社为了把他的三本书捆绑在一起销售,而为每本书强行按上「简史」两个字,实在欠妥。

最后说说披着山川地质的外衣,实际却是上古时期米其林美食地图的《山海经》。为什么这么呢?《山海经》里除了介绍远古时期的山川河流以外,最主要还介绍了远古动植物,以及它们作为食材时的食疗功效。

比如一种居住在太华山的怪蛇,名叫「肥遗」,食用后能防止寄生虫;怪水中有种「旋龟」,吃了以后脚底的老茧就没了;有种叫「嘉果」的植物,吃了可以解除一切烦恼忧愁;还有吃了能治疗脖子上长得瘤子的;解决身体浮肿的;使人身轻如燕的;避免迷路的;治疗耳聋眼瞎的;竟然还有吃了就会游泳的……

我真的是严重怀疑,《山海经》里这些花草神兽都是被上古众神给吃绝种的。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仙草神兽都这么不接地气。《山海经》中的北山经就记载了一种在我们的菜市场就能买到的神草——韭菜,据说其功效是补肾助阳,提神固精。如此看来,韭菜没有被吃到灭绝也是非常符合天神们无欲无求的人设。

因此,吃不到神兽与仙草的朋友不要太难过,不如先买几斤韭菜回去个炒鸡蛋试试。

韭菜炒鸡蛋.jpg
Source: 6park.com

(FIN)
***谢谢阅读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