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荔枝成熟季

我直到16岁时,人生才第一次吃到荔枝。

当时只有两颗荔枝,我跟我另外一下铺的兄弟,一人一个,至于味道嘛,说实话,我真的没什么印象了,大概就跟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吃人参果差不多吧,一口囫囵吞枣下去,能知道味道那才奇怪了呢。

000.jpg
路边的荔枝快成熟了

早些年运输时间久,荔枝从广东运到大西北,不但颜色早已变的黯然许多,水份也没那么足。

对荔枝的美好印象,大约就是来自于杜牧的那首诗,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首诗,最先并非从书本上学来。小时候看电视,有个广告,我现在还有印象,其中一段场景,大致就是一个骑马的士兵,快马加鞭地赶路,然后画面一转,就出现杨贵妃妩媚的笑脸,背景音乐和声音这时候响起,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从此对荔枝的美好印象和无限向往油然而生,你想啊,唐玄宗为了杨贵妃,不惜累死马匹,不计成本的千里迢迢从岭南长途跋涉,快马加鞭运送到京城长安,可想荔枝那美味,一定不逊于那贵妃的美色吧。

01.jpg
成熟的荔枝

苏东坡在《惠州一绝 / 食荔枝》里,对于荔枝也有这样的描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我记得从前读书时看到这里,心情那是自然好。要 知道,在古代,南方广东这边,一般都认为是烟瘴之地,就是因为气候和各种条件,导致人水土不服,容易生病,而这边的医疗水平相对中原也差些,所以就是皇帝不喜欢的人,才发配你过来这边。

连大名鼎鼎的东坡先生,觉得要是每天能吃上300颗荔枝,都甘愿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这荔枝有多么讨人喜。

02.jpg
树上吃饱后,再带一筐回去慢慢吃 :)

但后来来广东了,有个本地的朋友给我了个新的解释。
说当初苏东坡来到岭南,听到当地人用粤语跟他说,“一把荔枝三把火”,本意是好心提醒苏轼,荔枝太上火,要少吃些。
结果东坡先生听成了“日啖荔枝三百颗”,后来还写到词里边,以至于将错就错流传到今天。 囧

是真是假,孰对孰错,已经无须再考究,就当一笑而过了。

但说到“一把荔枝三把火”,吃荔枝上火?我却是不信这个邪的。

每年到荔枝成熟的时节,我都会买回许多荔枝,大吃特吃,有时候觉得不过瘾,还会跑出去郊外,去荔枝树上直接摘着吃,毕竟树上的荔枝可是最新鲜的,而吃荔枝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新鲜。

荔枝向来有说法,

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因此,荔枝采摘下来后,保存尤其关键,当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报纸将荔枝连枝带叶包裹起来,然后放到冰箱里冷藏起来,这样一般可以保证5-7天的新鲜。

广州这边的荔枝,大都主要集中在从化和增城两个区,每年6月份的时候,是荔枝的最佳成熟品尝时节。

当然,荔枝的品种也很多,从三月红(顾名思义,就是农历三月就成熟,也是荔枝品类里最早成熟的荔枝品种)到桂味、挂绿、妃子笑、糯米糍等,我最喜欢的,莫过于挂绿和妃子笑这两种。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