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的一些美法文学作品

我读过的第一本完整的美国小说,应该就是《飘》(gone with the wind)了,电影翻译成《乱世佳人》。电影的名字翻译的非常贴切,但是我认为读小说更精彩,更能体会主人公的心态变化。

我看这部小说的起因很偶然,就是发现女同桌在上课时偷偷看这本书,我看到她看的很出神,便好奇地留意了下,于是乎,等同桌看完后,自然这本书也到了我手上。

《飘》这部小说在当时有许多颠覆我“三观”的地方。

历史课本上学到美国内战,就自然离不开几个绕不过的名人和话题,如南方黑奴制、林肯和他的《解放宣言》等,在传统的印象里,黑奴制度是落后的、倒退的,阻碍社会发展的,奴隶应该对奴隶主充满(阶级)仇恨才对啊。囧

你看百度下,正经的官方就是这样介绍(宣传),

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美国南部种植园经济由兴盛到崩溃,奴隶主生活由骄奢淫逸到穷途末路,奴隶主阶级由疯狂挑起战争直至失败灭亡,奴隶制经济终为资本主义经济所取代这一美国南方奴隶社会的崩溃史。

要不是我看过这部小说好几遍,还真以为它是一部批判阶级斗争的血泪史呢。囧囧囧

可见,许多事情,宣传是一回事,事实又是另外一回事。你不能说它说错了,但你内心估计也很难赞同它的那个奇怪的视角吧,完全就是“成王败寇”的那套,实际上并不完全是那么回事。

至于美国内战,按照我们中国人的理解,胜者王败者寇,史书都是胜利者书写的,被打败了的南方军是“反贼”,而获胜的北方军自然是绝对"正义"的。

然而,我读《飘》的时候,有一段印象很深刻,就是一北方军好像是跑到主人公斯嘉丽家,试图干坏事,被主人公最后给杀死了,字里行间透漏着作者对北方军的一些鄙视,让人当时很是迷惑,

“书上不是说北方军是为了解放黑奴,是正义的嘛,难道搞错了?”

其实这就是我们受宣传误导的后果,认为应该是那样,其实则不然,没有绝对的好坏,好里有坏,坏里也有好,比如我读到东北那段历史,苏联出兵在东北打败关东军,但苏联军队也在东北干了不少坏事,军纪和作风坏到什么程度?苏联的士兵堂而皇之残忍杀害我军的高级将领,你能说是完全正义的?或者说他是完全邪恶的?历史课本上根本就不会讲这些事情,不符合意识形态嘛。

《飘》读完之后,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主人公的心历成长,从一个完全不懂事的小姑娘,最终走向非常成熟,从一开始对男生的单纯爱慕,到最后终于明白真正爱自己的人,才是自己最应该珍惜的人。

summer-8848728_1920.jpg
Image by Ray C from Pixabay

我在青年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德伯家的苔丝》,女主人公悲惨的命运,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遗憾的是,这部小说原著我一直未读。前几天偶然机会,我在图书馆发现了这本书,于是借回家,打算完整阅读下。

老米的小说,我之前读过《老人与海》、《永别了武器》,当时总觉得有一丝怪怪的,直到后来知道书的作者海明威最后是因病自杀,了解到更多,一切才恍然,敢情这其中许多的内容,大约都是作者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感受吧。

马克吐温是我很喜欢的作家,我之前读过他的《汤姆索亚历险记》、《百万英镑》,尤其是《百万英镑》,其剧情之滑稽,让人每次看时都忍俊不禁。

关于马克吐温的幽默,我现在还印象深刻一个段子。

马克吐温曾在报纸上,骂国会中有些议员是婊子养的。

这自然引起一些议员的不满,强烈要求马克吐温要公开道歉。 于是,马克吐温在报纸上刊登了一份道歉声明,内容大致如下,

国会中有些议员,不是婊子养的。

由此可见,马克吐温的语言艺术,由此可见非一般幽默。

西奥多·德莱塞的《嘉莉妹妹》我之前也读过,他的另外两部知名作品《巨人》和《美国的悲剧》,我一直很想读,可惜至今还未读。

我唯一完整读过的一部法国长篇小说,就是小仲马的《茶花女》。

为什么当年会看这部小说?

原因也很有意思,就是有一次我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这样故事,大意是说当初小仲马将自己写的《茶花女》拿给父亲大仲马看,开始大仲马并不看好,但等小仲马读到中间时,大仲马被故事内容感动的落泪,大呼精彩。

等到《茶花女》第一次上映,取得空前成功,小仲马激动的写信告诉父亲大仲马,

第一天上演时的盛况,足以令人误以为是您的作品。

而大仲马的回复更是将小仲马称赞到了极点,

孩子,我最好的作品就是你。

嗯,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我是看过,但没看完,太长了。。。囧

《茶花女》除了故事很感动我之外,也曾极大的震撼过我,比如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妓女,永远是上不了台面的,而《茶花女》偏偏就选个妓女做主角,由此可见法国人并不觉得这个有多么奇怪。如果这个放到我们的社会里,说出来总觉得有违背伦理也很不体面啊。

另外法国人对待性和爱的随意程度,感觉也太夸张了?私奔在法国当时的社会里,好像不算什么啊,甚至贵族贵妇都常常就跟人私奔跑掉,比如伏尔泰,就把别人的老婆,也是个贵妇给拐跑了。。。

等到后来再读到莫泊桑的短篇时,对这些就见怪不怪了。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