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最近常在澳洲教老外下象棋。我第一次帶象棋去布里斯班的桌遊俱樂部時,沒有人會下,他們甚至連看都沒看過。

其中一位年輕朋友對象棋特別有興趣,我教他如何下之後,他回家後每天練。從他開始學開始,到今天已經在網上下了幾千盤。

除了練下棋以外,這位朋友對木工挺有興趣,所以自己刻出來了一個四人玩的棋盤。在他跟我說有四人玩的象棋之前,我連有這個東西都不知道,結果在網上查了之後才知道有,叫做四國象棋。

image.png

問題來了。四個人一起下,那如果三個人決定先聯合起來把一個人滅了,怎麼辦呢? 原來四國棋通常是二對二下,通常是坐在一起的兩國同隊,跟另一個角落的兩國對打。

image.png

image.png

怎麼下了一陣子後,竟然有一國的棋全不見了? 原來當一國被將軍之後,所有它的棋子都會一瞬間被滅掉。

一國被滅了之後,要贏就比較容易了。因為剩下來二對一,兩國合力除了棋子比較多,移動次數也比較多,所以只剩一國就很難贏。

image.png

雖然我跟隊友第一盤贏了,第二盤我們就輸了。我不是很習慣有四個人,最後被對方突然一次動兩步,就把我們第二個帥吃走了。新規則還得適應一下,但四個人玩的確有四個人玩的樂趣。

我這個老外朋友,帶了這個四國棋盤來,我也真服了他了,鑽研象棋到這程度,也算青出於藍了。我這個啟蒙老師也很引以為傲。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