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青春,我们一同走过~

今天,我想分享一篇文稿,以此回忆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我陪着我的学生们一起长大!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成人礼,很高兴能在此发言,那么成年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我想,首先,对于父母,我们要做到不再任性而为,不再无理取闹,这叫做“感恩”。
对于他人,我们要贴近别人的痛苦,体谅别人的忧伤,不做麻木冷酷的人,这叫做“善良”;我们要懂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是多么的无礼,这叫做“尊重”;我们无需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矛盾、分歧和问题,这叫做“包容”。
而对于我们自身而言,我们要明白,所有的痛苦和一切的折磨,都是在告诉我们,活着就不要违背自己的本性,这是“真实”;我们要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无论是饮食和生活方式,还是事情和环境,远离一切让我们远离本真的东西,这是“自爱”;我们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这是“自信”;我们要坦然面对胜利和惨败,对待他们一视同仁,这是“勇敢”;我们要能够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上压上所有的筹码,就算输掉一切也毫不在意,坚持到身体内所有力气消耗殆尽,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成年人!
今天,我们即将接过宪法,法律是这样诠释成年:18岁,我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8岁,我们成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8岁,我们对自己的一切言行独立地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18岁,父母不再有抚养我们的义务。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我们,成年人,要担起责来!而高考本就是上天为每一个人准备的成年礼,是教会我们负责的最佳机会。

如何在未来的100天里对自己负责?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保持清醒,主动改变。过去的我们害怕改变,因为改变意味着全新的挑战;懒于改变,因为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面很舒服;亦或是没有想过要去改变,因为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
拖延、怯懦、懒惰和排斥,这些都限制了我们的改变。现在你要对他们说不。
举几个例子来说,如果以前语文一直都把下来消化当做是没有作业,现在就可以去主动思考,去把一道题理解透彻;如果你圆锥曲线一直都只算第一个小问,现在就可以拿起笔来大胆的算下去;如果你英语单词每次都是只图过关,现在就可以反复背诵,以求真正掌握,熟练运用;又或是,如果你物理作业一直都是对着答案做,现在就可以甩掉答案独立完成;如果你化学从未进行过自主梳理,现在就可以有意识的去积累总结元素及化合物的知识;如果你生物错题一直都是星期一早读课才开始补,现在就可以去写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每天按时按质地完成。
肯定,转变会有更多的折磨和痛苦,你要静下心来,你要忍受算不出来的绝望,做题时没有思路的自我怀疑,梳理知识时脑袋里地一片空白。你要克制自己想要去抄答案的欲望,你要摒弃从前习惯的、舒服的学习方式。但请大家相信,这些背后是更大的机遇和成长。如果你挺过来了,那你的高三就不会有遗憾了!
第二,保持初心,提醒自己还有梦想。
对我而言,一想到我的梦想,我会觉得这一切都是我自己愿意去经历的,所以会更加的笃定;我会有足够的耐心,因为那是我愿意用一生去奋斗的事业,现在还只是需要我潜心耕耘的时候;我会提醒自己,你不能骄傲自满,你要永远以奋斗者、追赶者的姿态去接近你的梦想;我会管理好自己,不能纵容自己上课走神,自习课发呆,浪费时间,做事敷衍。
所以在这未来的100天里,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备考里,不要忘记你要去哪,不要忘记你为何出发,别忘了我们黑板上的理想,别忘了我们一直都在一同奋进!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