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清晨出门散步,看到绿油油的草坪里,间或出现的几株盛放的黄橙橙的蒲公英花,不仅想起了关于蒲公英的一件小事。

大概是前几年,一向风风火火的母亲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蒲公英。她在外面摘了很多,很多,晒得干干净净的。说如果要的话,给你捎过去点。我突然就觉得很奇怪,我的老家是金银花的盛产地,我妈怎么要给我发蒲公英呢。原来中药里蒲公英是一副好药,泡水当茶喝,可以去火消炎。朋友老家是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很多,男女老少都习惯喝蒲公英水。

img_0.991713255762394.jpg

随着时间推移,我的母亲也逐渐的年龄衰老。她开始意识到,养生的重要。她和老姐妹,挎着篮子,去各个大老远的田间 地头,挖很多的蒲公英。她把这些蒲公英晒干净,整理好,给她觉得对她好的亲戚、朋友、亲人。我按照叮嘱把蒲公英泡水喝,苦涩中带着甘甜,恰似生活一样。

后来在国外的时候,想找点蒲公英喝,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最后在一个来旅行的华侨中医那,弄到了一点点。有时候,得不到的就特别是想念,不像在家里的时候,蒲公英就在地头田间。远离故土,蒲公英仿佛就是家乡的烙印,浓的像那股子化不开的乡愁。

img_0.39913709130938274.jpg

国内蒲公英是常见的,很多时候,路边就可以采摘到。农村的田间地头也都可以看到。然而给你的,把东西收拾好,送到你身边的,只能是心里有你、挂念你,希望你好过一点,希望你健康一点点的母亲。给你打造一把伞,让你随风远去生根发芽的,也是她啊。

当我们远离家乡多年,习惯了外地甚至海外的闪闪星光,是不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想起那个在老家院子里守候一生的母亲。每一个母亲,其实都像蒲公英一样,拥有过自己的青春和美丽,但也供养了毕生的能量,就是为了让孩子过更好的生活,去到更好的地方。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7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