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談死亡課題?推薦繪本《媽媽變成鬼了!》系列

你有想過自己死後會變成甚麼嗎?還有你死去後,家人會怎樣呢?

每個媽媽應該都有擔心過自己若不幸去世,兒女要怎樣長大呢?還會有人像自己般,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的衣食嗎?

這次介紹的一套繪本有三本,分別是《媽媽變成鬼了!》、《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作者是來自日本的信實。
_.jpeg

書中的那位日本媽媽因為車禍意外而身亡,死後她也十分擔心四歲的兒子小康,所以飛回家去看看兒子,晚上他更會現身指導及督促兒子。

那個人成長過程不會有些跌跌碰碰?生命總會有成長之路,最後她的兒子仍有不少烏龍事,但是他也長大成人,找到工作照顧自己及嫲嫲,並且成家立室,還有一個像他媽媽般可愛的小女兒。這也是一個圓滿的結果吧,他媽媽可以安息吧。

大女兒也喜歡看這套繪本,她甚至看到又哭又笑的,令人傻眼。。。

令到大女兒哭的主要原因是,書中小主角的媽媽過身,他沒有了媽媽,女兒覺得他很可憐喔。明顯地,女兒是代入了小主角的身分,感同身受。

其實在閱讀這套書之前,大女兒曾經淚眼汪汪地擁著我說不想我死,希望我能永遠陪伴她(媽媽也想這樣喔……)。另外,她也有問過,若我們死後,會去哪兒?我答她是我們會上天堂,然後我們會在天堂繼續照看她。

這套繪本的作者,就以自己故事為藍本,把「媽媽去世後會繼續照看你」這概念實體化,故事結構簡單,配以輕鬆有趣情節,令小朋友容易明白死亡這沉重的課題,並帶給他們希冀。

在和大女兒親子共讀這套書的時候,我有時會一邊擁抱著她,一邊說如果我們上了天堂,我們也會在天堂繼續這樣照看她。有時我會說我們愛她,捨不得離開上天堂呢。

令到大女兒發笑的是男主角那些小惡作劇,整媽媽的小故事,例如小康說他趁媽媽睡覺的時候,把鼻屎放進媽媽的嘴巴裏。。。我覺得很噁心的劇情,女兒卻笑得卡卡聲。我唯有板起臉嚴肅地警告她不要學小康這樣做呀,再教導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還有,上一秒媽媽正為小康的貼心而感動落淚,下一秒小康要幫媽媽擦眼淚,但是,想不到他拿出來擦淚的東西卻是內褲。這對小康媽媽來說是很大反差很激心行為吧,女兒卻因為那條內褲而笑到彎腰,並不停地演繹小康拿出內褲的動作。。。看得我翻白眼兼無奈。

應該不少的小孩子也像大女兒般,喜歡小康的小惡作劇吧。不過,正正是這些小故事,令到書中故事及人物更真實立體地反映出來,從而吸引著小孩子去重覆閱讀。

和大女兒一起看完幾次這套繪本後,她也就沒有再問「若然我們去世,會變成甚麼?」這樣的問題。所以我相信這三本書可以解答很多小孩子對死亡的疑問,釋除他們的擔憂,也能安慰那些失去家人的小心靈。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3 Comments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