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有好報?職場事之我不懂設計那些事

我第二份工作是財務部小職員,有一次我協助上司製訂一個項目的價錢,而我們公司後來成功取得該項目來營運。

項目營運前,市場部需要負責設計一份單張。設計單張的那個星期,市場部的最高主管又出差不在公司 (其實她時常出差),她透過郵件指示部門的設計師同事設計單張,並指示他們設計後給我檢查。

雖則這個指示不是我的直屬上司皇帝給予,但是,我想著項目的訂價安排確實有些複雜,而且根據上司皇帝過往的做法,他會要我們先審查這些稿件,沒有問題他才審閱批核。

所以,當那設計師同事向我說明情況後,我直接就同意幫她們檢查。我把她遞來的稿件拿來看。一看,價錢那部份果然有錯,英文也有些錯字。我把價錢及英文改好,然後交給她修改。

過了一會兒,那同事說更改好稿件。我拿上手一看,和之前那個版本完全不同。設計的事我不懂,她們決定更改就更改吧,我對照項目價錢就好了。然後,我又把錯處圈好改好才交回給她。

午飯前,那同事又說更改好稿件。我一看,咩事呀(粵語:甚麼狀況呀)?又是全新設計,價錢又有錯。。。我把錯處圈好,拿回給設計師同事,並說,價錢是這個安排,無論你們怎樣設計單張,應該都不會影響訂價的。然後就去吃午餐。

午飯回來,坐在我位置後面的市場部第二主管對我說,「你知道我嬲(怒氣)你嗎?你知道你弄得我的同事好煩嗎?」那一刻,我深深地受傷了,一個午飯而已,我就成為了箭靶,不知道背後中了多少支箭呢?在職場原來好人是不一定會有好報!

那時,我仍是職場菜鳥,不敢反駁主管級,即使那人不是我的直屬上司。其次,礙於那個主管平時與我比較熟,我也就沒有反駁,心想「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如果事情發生在現在,我會反駁她,不讓自己委屈:「其實我更加嬲(憤怒)!你嬲(怒氣)我,是因為我叫你同事修改幾次。請問你知道你同事給我甚麼東西檢查嗎?你的同事給我幾次的稿件,每次版本都唔同,每次都有錯,到底那一個才是最終版本呢?」
marten_bjork_m0ki9lodbzo_unsplash.jpg
(Photo from Unsplash)

那主管坐在我後面的位置,平時我們都會說幾句話,有時我們甚至會相約下班回家,因為我們住在同一個地區。但是,那個下午,我們再沒有說過話,也沒有一起下班回家。

經過一個晚上的冷靜期,第二天早上我平靜地對她說:「你不喜歡我叫你同事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資料,其實你們不喜歡的話,大可以跳過我的檢查,直接交給我上司好了。只要他看完沒有問題而又批核,你們就可以直接列印單張。」

隔天,她真的拿著一個稿件直接找我上司審閱批核。她進去一會兒而已,我的上司皇帝就打電話給我,叫我進去問話:「你有沒有看過市場部這個稿件?」
我拿上手一看,又是另一個全新版本,價錢部份仍然有出錯呢。我回覆說沒有看過這個稿件。然後,我的上司皇帝說了一句就把我們退朝:「你看完沒有問題再給我看。」微臣領旨。
欸,這個稿件又回到我手上。。。

這個稿件之後又改版兩次,價錢部份我仍然發現有出錯,但是因為我上司皇帝的口諭,她沒有向我發飆。不過,我卻非常納悶這個項目的單張設計究竟要改多少次呢?那些單張資料我看到很悶,悶到想嘔,真的不想再這樣檢查下去。

所謂「經一事長一智」,職場上好人難做,日後還是跟公司程序做事吧,不要多管閒事。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Ec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