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誰是你?從TPASS與World Coin說起 ... 👺🎯👀

image.png

什麼是TPASS?能跟近期火熱的World Coin並列?哈哈,TPASS大概只有台灣人知道,就是台灣政府7月開始在台灣幾大區域推動的,交通無限通行月票的名稱。但並不是很重要,你只需要知道這些就好了,就是每個月花1200台幣,在北北基桃縣市的公共交通基本上都能搭乘(很便宜)。

話說,前幾天,我送人到桃園機場去,也是我購買TPASS以來首次用它來搭乘機場捷運,人進去之後,時間已經快晚上十點,我也很疲倦了。偏偏機捷直達車當時已經沒有了,只能搭乘普通車,所以回台北的時間更久一點。

座位並不舒服,我就是一直滑手機看訊息看新聞看文章等等。終於,抵達台北。我已經精神恍惚,跟著人潮走出車廂,上了電扶梯,準備在北門站去搭台北捷運回家去。

突然發現,怎麼口袋裡的卡片不見了!?我遍尋不著,口袋、錢包都沒有!不可能啊,我是刷卡進站的,難道...在哪裡掉了?從口袋掉出去!?可能嗎?😣

PXL_20230802_135156510.jpg

我立刻驚醒起來,很快思考該怎麼辦,補票嗎?找遺失物嗎?突然意識到,車子似乎還沒走!!!這車送客到站後,也在原地等要往機場的旅客。我於是趕緊走下樓去,確定還在!望了一下發車時間,還有八分鐘!!那我可以上車去找找!

於是努力搜尋印象中我大概坐哪裡,也沒有抱著很大期望,還好,呼😔~~~遠遠看到某個座位上有一張TPASS卡,那肯定就是從我口袋掉出去的那一張了!😭太好了,找回來了!

還好是這麼晚,人不多,還好我的車廂離電扶梯很近讓我可以記得相對位子,還好車子停留時間夠久...

其實真的丟了也不是多大的金額,就只是很不甘心而已😅...

PXL_20230802_135420108.jpg

於是,在我開心地刷卡出站去搭台北捷運回家的路上,我就開始想這一切背後的道理是什麼。

首先,我的TPASS是搭在台北捷運悠遊卡系統上,所以我這張卡其實也透過悠遊卡的APP跟我的身分連結在一起。所以,其實就算我沒找回來,只要有人撿到送遺失物,甚或是他拿去搭車,應該都能拿回來才對,不然是在連結什麼的。

好,聽起來很不錯,卡掉了也可以透過登記找回,除非就是沒被處理或沒被使用。但是...但是...如果是跟我本人連結,為什麼還要那張卡我才能搭車呢?如果沒有卡,我根本就不可能掉卡了啊!(話說我也知道大陸已經有些試點都可以刷臉或刷掌紋,基本上就是我說的,人即票證)

我當然知道目前系統的回答就是,技術上還沒能做到直接辨識人,以人本身為票證,所以就還得用個很成熟的卡片系統來輔助。這有點像是台灣金融體系還在用印章,以印章代表人,但卻有時候,人都在現場了,沒帶印章反而不能辦業務,這種荒謬的事。其實也不荒謬,只要理解許多制度上的調整很慢就知道都有原因的。

說到這裡,就不禁想起最近也很紅的項目:OpenAI創辦人Sam Altman的加密貨幣項目World Coin,號稱用掃眼睛把虹膜資料作為個人帳戶辨識之用,在這之上,發展全球性身分系統,可以做UBI或其他許多用途等。

Hive上也有些討論,例如這一篇,就說得很完整透徹(不看英文就請谷哥翻譯吧)。基本上...這項目...就是很怪,怪在明明就可以想到許多窒礙難行之處,卻能獲得這麼多眼球?(哈哈哈,雙關語!!😉)

Worldcoin - Conquering The World One Iris At A Time

問題在哪裡?其實隨便說都一堆。就算虹膜真的無法偽造,掃虹膜之後獲得的帳戶,後續運作其實就是一般我們理解的加密貨幣帳號。差別是你無法隨意獲得一個,因為要掃眼。但你可以買帳號啊!!落後地區應該很多人願意不高價錢賣他的掃眼資料給你吧!然後他就永遠是你掌控的了...合理嗎?

再來一個,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把一具具大體掃眼,每天都可以笑納好多帳號?另外,人要是走了,你也不能稽核啊?那不就世界的人越來越多?

要找問題還能很多呢...但你大概知道應該很難成功。偏偏人家能拿到很多創投的錢去投資,真是十分好奇後面的遊戲是什麼?

image.png
source

既然我們也不是很看好World Coin,就更不用去看他們其他的tokenomics或是發行細節等等了。但一點無庸置疑,那就是身份這件事,是個大生意,不要那麼庸俗的話,換個說法,那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尤其是在數位化更為普遍而滲入生活各方面之後...

你是誰很重要,因為確認了你是誰,我才能決定怎麼應對你。你是會員,所以可以如何如何,你有這隻無聊猴子,所以可以進入我的夢幻會館享受去。你是Hiver,所以你到我地盤來,雖然我沒當面見過你,但我可以很快信任你,請你吃大餐!Identity matters,這也是前一陣子以太坊的新標準的產生目的(細節我還沒研究,日後有研究再來分享)。

誰是你也同樣很重要。是你手機裡的簽章代表你,還是你的掌紋,還是你的臉,你的虹膜?還是我能確認的三個你的朋友說你是你,我就信了?我們都看過科幻電影裡,斷人指頭,取人眼球去驗證保險箱開關之類的戲碼,甚至,你用顫抖的聲音在電話裡跟銀行行員說出取款密碼等等,那些...真的就是代表你嗎?

是吧?你以為的身份問題很直觀簡單,其實,並不是,而是很深層很複雜的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而這問題在過去相對容易,但在今日數位運算能力高漲的今日,AI越來越強大的明日,都是歷史上人類從未面對的局面...

某種程度上,Hive的經驗也很可以參考。我們的帳號就可以代表我們,你儘管不知道我現實世界是誰,你還是能夠在某些條件下確認我是我。

身份這檔事,如果能有好解方,後面代表可以發展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或許,這就是就算World Coin看似很多問題,但仍有人願意出錢投資的原因吧?

讓我們繼續好好看下去...


pixabay

你誰啊?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