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 - 充斥網上的文章,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

近來在找書看,隨意網上搜書看,看到這一本《真確 Factfullness》,連Bill Gate也極力推介,聲稱是入職微軟必讀的書,2018年更送給全美所有大學畢業生一人一本電子本,本來我對誰誰誰推介的這回事沒什麼興趣,這年頭有哪本書沒有名人推介?不過我就對這書的主題極有興趣,匆匆下載了看。

image.png

書的主題是說現今社會大家對世界的認知到底有多麼的錯,同時列出十個世人的直覺偏誤,導致出的認知錯誤,其實我還沒有看完,但我本來就對這題目深有興趣,亦深有感受。

以前未有網絡時,人類接收訊息的媒介只有大眾媒體,所以以前的大眾媒體是極具影響力,而人類的對世界的認知很大程度的受到大眾媒體的立場所操控。到了現在,以為訊息爆炸,大家更能了解世界的真相吧,原來可能比以前還要差,而大眾更看似越來越失去思考的能力。

類似的例子屢見不鮮,就以疫苗為例吧,現時大眾對疫苗的觀念大致分為打或寧死不打,而我們在網上也一定看過大量文章,大量講述疫苗副作用和死亡的例子,說打疫苗會死,然後很多人就信了,都認為打疫苗會死,所以就不要打。而其實這個是媒體很常用的手法,我稱之為「放大縮小」,將某小部份的例子放到極大,放大到事實的全部,同一時間將事實的其他部份縮得極小,小到幾乎甚至完全不提。

我一開頭也怕打疫苗,但後來我就去了看數據,計算了疫苗的致死率,我打的疫苗的致死率,暫時仍是比交通意外死或是自然死的比率為低。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如果你的工作生活不需要疫苗護照,那為什麼要冒險去打,但我又想了一想,整個社會運作環環相扣,只要一天疫情仍在,一些行業仍受影響,連帶的整個社會都不會真的回復正常,那我的生活總有一天亦會受到拖累,必須是社會整體免疫才能解決,最後我還是決定打了。我不會鼓勵大家一定要打,不過只想說,打疫苗沒那麼恐怖,然而我看過一些外國新聞文章,原來世界各國都有很多人不願意打疫苗。

其他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政治問題、社會問題等,很多文章都愛將某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觀點放到極大,無視其他對自己不利的觀點,本來這也是正常的,我當然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吧,然而社交媒體的出現,其實很大程度影響了新一代的思維,新的一代接觸多的是短文章,最好是幾分鐘內看完,但幾分鐘看完的文章絕對不會全面,而社交媒體的演算法,會向用戶推介其有興趣的內容,慢慢的用戶社交媒體上充斥的都是同一個觀點的文章,都是傾向於用戶本身立場的,在這環境下,用戶自然更加的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對,更造成了社會的二元對立。

而現在除了大眾媒體,亦有越來越多的自媒體,然而兩者都同樣是愛用「放大縮小」、「標題黨」等等,讓讀者更容易失去獨立思考能力。這些年,我都越來越少看報紙、網媒或自媒體,它們大多有自己的立場傾向,讓人不能夠客觀的看事情,反之我更愛看數據,數字是不能騙人的,除非編寫數字的人騙人。不過數字也是很容易誤導人的工具,單單只是「平均數」和「中位數」,已能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百份比應是比較中立的數字,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有更多獨立思考的能力,抱著更多懷疑的精神,才不致於每事被人誤導。

所以,我還是先趕緊把書看完。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