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记

cat-1134615_960_720.jpg

photoed by rihaij

01 爬墙往事

开始知道有爬墙这种操作是今年年初,当时一个程序员朋友分享给我一个叫 Latern 的 VPN 软件,每月大概有 500M 的流量,陆陆续续也没怎么用。一个多月前,开始学习编程,然后第一步就是——科学上网。

所谓科学上网,说白了就是用 Google 搜索,去 Quora 问答,在 Stack overflow 逛逛,而不是百度知乎贴吧和其他。

其实,第一次感受到科学上网的好处是上学期末做的一个英文 report。当时大家伙都在百度找资料,而我直接上了 Google,报告质量比同学高很多。那次也是那个免费的爬墙流量第一次不够用。于是我便开始了付费 VPN 上网的生活。

这生活也没啥大不了的,就像是多了一种习惯,并且我还知道是一个好习惯—— 科学上网

02 谈谈工具

一直以来,我对工具有一些执迷不悟的看法,比如贵的就是更好的、能力范围之内买最贵的、影响使用的工机具坚决扔掉……从买 Kindle 阅读器,到 Kaweco 钢笔,再到后来的单反相机,我始终不会让工具去影响自己的生产和学习的兴趣与动力。这个道理,很难跟那些每次总是将就使用,直到工具彻底报废的人讲明白。

钢笔.jpg

photoed by my phone

我并不富有,甚至有点穷。当我心如刀绞地扔掉四只便宜的问题钢笔时,疼痛直抵我贫穷的内心。但我更不能忍受那种一不开心就给我断墨的钢笔,而贫穷的悲痛亦愈发让我明白一个道理——

如果麻烦的总量一定,解决麻烦分为两个部分:人付出时间,工具付出金钱。那么,在工具上省下的钱迟早会变成麻烦回来折磨你。

这就是李笑来老师说的麻烦守恒定律

曾经听过一位长者言:

肉体不是认知的外在,而是认知的本身;语言不是思想的外衣,而是思想本身;文体不是文章外衣,而是文章本身。同样,工具不是思想的外在,而是思想本身。

我因此坚信,一定得为自己选择一把称手的工具,就像,灵魂才有资格替自己选择伴侣。

03 信息获取

在我看来,信息也是一种工具。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比锤子斧头,包括手机电脑,对我们的影响更大。因为锤子斧头客观是实体,有相应的使用规则,一斧子下去砍出 3 公分深度,力气再打也不会超过 6 公分;信息虽然也是客观的,却常常被我们的主观情绪所控制。

同一条信息在不同人那里会有不同的价值。这句话是个万能句,换一种方式理解是,不同的人获取信息的方法和渠道也是不一样的。

再往上看一层,整个互联其实就是由内容构成的,它们以信息的形式铺陈在互联网的每一条通道里,品质有高有低。高的我们姑且称为“知识”——经过仔细加工的信息,像一颗熟板栗,又香又甜;低的我们姑且称为“信息”——没有经过仔细加工,就像一只生菱角,又硬又冷。当然,互联网上 90% 的信息比起那“生菱角”都不如,简直是又丑又恶心。百度首页新闻下面,每天有人在下面排队打算上去喂小编吃 SHI,微博里热点资讯的报导相似度从来都是 99.99%,微信的「看一看」里营销号遍地……

我不知道你有多重视自己信息获取渠道的可靠性和丰富度,但我觉得,信息就是我生命里的空气土壤和水。

04 一个段子

网上有一条流传多年的段子——

大航海时代,我们禁海;大贸易时代,我们禁贸;互联网时代,我们禁网。

联系到 9 月份的比特币交易所之灾,网友又补充了一条:区块链时代,我们禁比特币。

我后来去翻了翻资料。中国第一次引入互联网是 1987 年 9 月 20 日,发往德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这样写道: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其他的话就不多说了,其中原因也不是我所能解释的。

05 爬墙后记

最近的网有点难上,搞得我想哭。

国内的 VPN 代理又被信息安全部门强行收割了一波。一连换了几个 VPN,发现能死的几乎都死了。狠下心去准备自己动手搭一个国外的主机,自己弄一个专属网路。上网搜到一篇教程,过程竟是超级简单,关键是可以使用支付宝!

希望以后可以愉快上网,毕竟,还在 twitter 上等着偶像翻牌子!

#003 on steemit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