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吕医生@coldhair:一起做梦

前两天吕医生@coldhair写了一篇《梦——我的Steemit发财梦》,我读完后一时感慨,回复说,不知道几年后再来看医生的这篇文章,会是什么情境。吕医生叮嘱我,记得几年后再回来看他这篇文章。

几年后是什么情境也许很难说,但这个对话让我想起几年前的初涉股市的那段经历。本来是打算在吕医生的文章底下回复的,但是突然觉得想说的话有点多,干脆写一篇小文作为回复吧!

那是2013年底,正值大盘2000点上下的熊市底部。当时我从彼得·林奇、霍华德·马克斯等投资大师们的书上看到,股市有周期,一定是牛熊交替,熊市买牛市卖一定能赚钱。我一看,正好熊市,好机会呀,买!

可惜,买进去之后,牛市并没有像我预期的那样马上到来。我买的股票,在我认为不可能再跌的位置,又跌了超过30%。按照我最初的设想,下跌时我应该逐步加仓。跌15%左右时,我加了一点,跌到30%时,我手上还有现金,却不敢再加了。事后证明,这就是底部,最佳的加仓时机。不幸中的万幸是,我没有在底部因为绝望而“割肉”卖出。现在回想,听大师的话总是没错的。

到了2015年初,某券商说看好股市,大盘年内将到达2400点,这一“乐观”预测立马遭到其他券商的嘲笑。后来,大盘一路疯涨到5000多点,这个券商依然被嘲笑——不过这次是笑他太保守。

后来我在大盘掉头向下时,5000点附近逐步清仓,赚了大约一倍。

这些事情,几年后回想起来觉得脉络特别清晰,但当时的我,每天最关注的真的只是大盘不到1%的波动。我记得当时还给自己定了规矩,一开始说是一天只能看一次盘,结果发现臣妾根本做不到啊!后来改成半天看一次,一小时只能看一次,依然觉得难如登天。那时候哪里知道,几年后的我成了个一周都懒得看一次大盘的人(并非离开股市,只是觉得没必要看了)。

所以,吕医生说指望Steemit发财,我认为并非是痴人说梦。也许四年后再来看今天,会像今天回看四年前一样清晰,只是当下的我们身在其中,无法超脱而已。

以上。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