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理解以太坊ETH(三)——应用

Crazy Social Engineer. Cypherpunk Follower in China. 丧心病狂的社会攻城狮,加密朋克追随者。Weibo.com@Warrior比特币玩家,twitter『Bitcoin Warrior!』。​

去中心化应用(DApp)

现在我们不只考虑一种保险产品,而是一个完全基于区块链的保险公司。我们称之为BlockSurance。当然我想开发多个产品,并且用代码来实现这些产品的功能。

在ETH上的智能合约可以互相通信,这对BlockSurance的业务非常有帮助。经过一场干旱,我不想让干旱保险合约的资金因为补偿农民而用尽。因此,我可以让不同的保险产品(智能合约)将保险费发送到一个作为总储备金的中央智能合约。如果干旱保险合约按约定将赔付农民一定金额,则会请求总储备金合约。总储备金合约会自动支付这笔金额,这样就保证了保险赔付的稳定。

BlockSurance的智能合约在ETH网络中被存储和执行,这意味着它们是“无需信任”的:我的客户不必依赖我才能获得保险赔偿,他们也不用担心合约被黑客入侵或改变,因为区块链数据是无法改变的,只要合约中的规则由ETH网络节点共同保证它们按预期的方式执行,则不存在违约风险。

当然,BlockSurance需要客户并且我希望他们的操作体验尽可能简单方便。所以,我将建立一个界面友好的网站作为保险应用的前端,而使用ETH网络和智能合约作为后端。一个“去中心化应用(DApp)”就这样诞生了,如今越来越多的DApp生态已日趋完善并开始发行自己的代币。

代币

什么是代币?

代币是一种新的数字资产,其价值取决于供求关系。同时,代币会向其所有者提供一些权利,例如可以用于投票、分红或使用其归属的DApp的权限。代币复杂的特征使其法律地位难以界定。

在BlockSurance中我也创建了一个代币。这个代币可以用于访问DApp——使用我的保险,必须用这个代币支付保险费。此外,如果保险的利润超过预期,我可以让代币持有者对额外利润的用途进行表决。这可以通过在总储备金合约中设定门槛,以允许代币持有大户每年对以下四个选项表决:

  • 给所有代币持有者分红
  • 降低保险费
  • 提高赔付金额
  • 用于开发

每个选项都部署了一个智能合约,允许用户在投票期间向其发送代币作为选票,结束后会退还。截止时间到了后合约间相互通信并统计,拥有最多代币的合约将会自动执行。

在过去,创造一个加密货币是一个耗时的过程,需要设计加密协议和共识机制并建立节点。如果没有足够的节点,那么它很容易受到女巫攻击或51%攻击。作为一个应用开发者,我不关心安全性或整体设计,只想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业务逻辑。ETH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不只允许部署智能合约,还可以在其区块链基础上发行代币,这就减少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因此,发行代币变得容易起来。

ICO

代币通常通过私募或ICO进行分发。在ICO中,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BTC或ETH来换取代币,这是给开发团队提供初始资金的一种众筹形式,用于推动项目顺利进行,早期投资者和投机者则把这视为一种获利方式。

通过为BlockSurance进行众筹,我可以募集资金来聘请开发人员改进我的应用,顺带曝光我的公司,帮助我冷启动。我可以将一部分募集的资金放入总储备金合约中,部分回报给天使投资人,同时自己也保留一部分,如下图:
ICO分配方案

大多数ICO的分配都是这样,确切的百分比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开发团队一般都会保留一部分代币。今年ICO已吸引了超过22亿美元进入。

​(未完待续)

本文由币乎社区(bihu.com)内容支持计划赞助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