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未来一说

   20年前我还在单宿的时候,一天我就想到社会发展下去会走向何处,是按照我们的意愿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呢,还是按照螺旋式上升的规律轮回进入新的奴隶社会!当时我吃不准哪种情况会出现,20年过去了,种种迹象的出现,让我非常担心,后一种情况会大概率出现。感觉是万事俱备,温水煮青蛙,只欠大家迟到的醒悟。

  我们可能迎来的是一种新型的奴隶社会,奴隶们衣食无忧,行动自由,没有明显的主子,不会被买来买去, 新形态的奴隶没有上一轮奴隶那么辛劳,甚至他们都不用劳作,完全靠“福利”(tittytainment)喂养。但有几条是跟过去奴隶社会的奴隶没有区别的,那就是:1、奴隶众多,奴隶主稀少。2、奴隶没有通道升级为奴隶主。而奴隶主中的背叛者或失败者会被剥夺成为奴隶。3、奴隶的后代还是奴隶。4、奴隶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生命和器官。

  为什么可能会进入新型奴隶社会?因为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1、目前贫富悬殊越来越大,1%的人掌握了99%的财富。绝大部分民众实际上已经被剥夺成为赤贫。目前互联网技术的急速发展,人工智能的神速崛起,大部分人的工作将被剥夺,失业将成为新常态。并且社会阶层已经固化,底层向上层奋斗的上升通道已经基本关闭。

  2、新农业的发展,特别是转基因食品的普及,以及即将到来的因为新能源技术的成熟而催生的人工合成食品技术的成熟,大多数失业的民众被“福利”滴灌喂养的条件即将成熟。

  3、控制民众的技术已初步成型,摄像头遍布大街,天上的监控卫星密布,人脸识别技术成熟,互联网大数据对个人思想的监控,总之,人的一言一行,一思一想都被监控。

  4、国家暴力与民众反抗力量的差距越来越大,可以想象一群手拿棍棒砖头的抗议民众迎来了一些自动驾驶的汽车上跳下的机器人警察,手拿高性能武器,突突突。可以去看看电影《饥饿游戏》,很“真实”。

  那么,为什么这极少数的掌握着绝大部分财富和高科技的富人们就不能释放善意,和民众携手进入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呢。我认为原因可能一则为贪一则为惧,贪是因为他们贪恋对他人的控制,贪恋当他人的“上帝”,贪恋他们享受成功的优越感。惧则是害怕因为自己诚信地释放善意,稀释了财富,自己变成了贫民,成为了loser和奴隶,而其它巨富却可能变卦,仍然是富人!由于不存在安全的、实时的、稳妥的、不引起社会动乱的、不造成社会再生产停顿和社会衰退的财富再分配机制存在,所以对巨富们来说最安全的策略只能是他们联起手控制奴隶。

  以上是我目前的看法,而20年前我的看法是随着社会总财富和技术累计到一定的阶段,社会将进入超临界状态,面临出现着分叉,那么到底社会进入共产主义这一分叉,还是进入新奴隶社会这一分叉,它完全取决于一些偶然的微小因素的扰动,比如出现了某一位英雄或恶棍,出现某种算法或理论,发生了某一个事件或谣言等等,此所谓蝴蝶效应。

  明白了这个危险,我们就要努力避免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避免AI技术造成的大规模失业,重新统一认识,强调为共产主义的实现奋斗终生的觉悟。总之,我们要让将来的社会变革走上共产主义这条正轨!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