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得坚持些什么

Photo by Al x on Unsplash

(Photo by Al x on Unsplash)

小感慨

人在长大之后越来越发现,原来生活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而日子也比想象中过得快得多,年初的的事,现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发现原来时间已经过了整整一年了。一年的时间好像很长又好像很短。可是那么多的时间慢慢走过你的脸庞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亘远的时间的长河里的一瞬。

曾经以为自己不会改变,现在也慢慢变得像个成人了。生活和环境像溢满的海水,四面八方朝你涌来,无论你如何挣扎都不会有任何人来拯救你。你做的还有什么呢?不过是努力不让自己溺水罢了。又或者你学会了游泳,能够在这一望无垠的茫茫大海之中闪展腾挪,游刃有余。可我是个「旱鸭子」,终究学不会游泳。

事情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和容易。但我始终还是在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走去。我知道,在这样一个城市之中,人们不再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和其他个体必然要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联系。我们的关系不再纯粹,而更多的是为更多的自我的生存寻求帮助。说实话,我是很排斥这样的关系的,人和人之间如果不需要这些关系能不能生存?答案是可以的。只是环境不允许。

如果你不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如果你周边的人都不去攀关系,找后门,如果我们能像排队买票一样,认真遵守规则,我觉得这样的风气一定会逐渐消失的。就像整个社会都在抵制吸烟,那么吸烟这种行为一定会慢慢减少,乃至最终消失。可是在我们现今的社会里,甚至连排队买票都不遵守规则,插队走后门成了常态。我们怎么去谈这样一个实际上是同抵制吸烟同样的事情呢?这件事情本质上是社会认同感的问题。整个社会认为你插队走后门才是对的,不这样做的人是不懂得变通,不懂得人情的人,那么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我们的社会还会变得好吗?

年初的时候,去了一趟香港。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是整洁和井然有序。为什么会这样?我想至少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

  1. 政府有设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于违反规定的人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2. 香港居民整体素质高,能够较好遵守规则。

其实这两方面是相互促进的,两者是有正向的作用的。整个香港社会能够对整个城市的环境和城市素质有较高的责任心,每个人对此有较高的认同感,自然社会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每一个人都只考虑自己的话,你会看到满街的垃圾,碰到排队每一个人都一拥而上。而这些也是我们内地所处的现状。

为 90 后正名

网上总有人说我们 90 后是所谓的「佛系」,说从来不挤地铁,反正下一班都会有,生活上这样那样都可以。把 90 后妖魔化成了懒散不上进的人。而我们真的是这样的人吗?

试着往深处想一想,说我们是「佛系」的会是一群 90 后吗?现在掌握话语权的是什么人?是那些 60 后、70 后乃至 80 后,这些人拿着话筒在舞台上大声训斥,仿佛我们是垮掉的一代(如果有人有印象的话,当年的 80 后他们在我们这个年级的时候不是同样被赋予这样的名号)。我们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只能任凭他人消费自己。大家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一篇 92 后女生致信周鸿祎的帖子被认为是黑公关?你们能够想像一个上市企业在遇到公关问题,首先不是从自身寻找问题,而是恶意揣测这篇帖子是恶意针对自己公司吗?如果每一个大的企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把锅往别人身上推,那么这个社会还会好吗?我们是不是始终是孤立无援的?

其次,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 90 后会有「佛系」这样的行为呢?在现在的这个社会里,可以想象得到这群刚刚进入社会的人的生活压力有多大,几乎每一个人在遇到巨大生活压力的时候都会产生这样活着那样的情绪。我们无法改变这样的现状,吐槽一下,抱怨一下难道不是很正常吗?我们这样做并没有对任何人造成任何困扰,这只是我们应对生活压力的一种方式而已,我们的心态是健康的,行为是符合规范的,我们并不是他们口中所说的异类。

相反地,我们甚至是最有希望的一代。这一代的人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自己,对于社会都有很好的责任感。父辈不敢做的事情,我们这一代能大胆去做,这一辈不墨守成规,但却对于社会的不良现象敢于奋起抵制。我们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能发声的 时代,我们学会用我们每一个人微小的力量去完成前人做得不好的事情。我们是新时代的希望。

我们该做的

说实话,我们是认清了社会现实,而不妥协的一代。一个深刻的体验是,即便你没有任何所能够倚靠的资源和人脉,只要你足够优秀,在一个任人唯才的社会组织里,你是很容易被发现的。所以你不用害怕你的努力会白费。这个社会本来就不是公平的,与其浪费在那些外部的力量里,不如真真正正修炼好内功。我相信,一个人能够胜任其职位的一定是与其相匹配的能力,而不是其它。

不要怕出错,好的想法要有的,更要努力去尝试,只是想一想而不有所行动,是不会产生任何结果的,所以, 大胆提出想法,大胆去尝试,我们有机会给这个世界看一点不一样的颜色。如果你只是因循守旧的话,那是不会产生任何新思想的,这个社会也就会是老样子。

这一年以来我想我变了很多,也有很多没变,比如说固执。我知道,我们一定得坚持些什么,相信些什么,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改变些什么,在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力量面前有能够力挽狂澜的能力。我相信我可以慢慢变得强大,那时候,我还会是我自己。



感谢你的阅读,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 @mixone
我们可以成为朋友,交流更多!!!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follow me @mixone.
We can be friends and talk more!!!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