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思维圈模型入门——用“富人思维”去思考


图为《Start With Why》作者Simon Sinek 图片来源startwithwhy.com

起因:看知识网红大佬们的文章,经常看到“黄金思维圈”“CG法则(golden circle)”或者“黄金圈法则”这个概念。但是一直是知道名字,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意思。

knowing sth.和knowing the name of Sth.是完全不同的。

正好公众号:永澄老师 发布了《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系列文章,于是我趁热打铁写下这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理解和应用。
1、什么是黄金思维圈

黄金思维圈是Golden Circle的中文翻译,这个词最早出现在Simon Sinek的著作:《Start With Why》。黄金思维圈可以定义为:

在推进任务的时候,不要着急开始做,而是按照顺序向自己发问:why-how-what,这三个问题回答完成之后,再继续推进任务推进效率就会大幅度提升,任务产出也会更好。

Why+Discovery+Course.png
图片来源startwithwhy.com
2、基本的模型套路是什么
推进任务时记得问自己三个问题:
Why-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How-我要如何做这件事?
What-这件事我要做成什么样?

3、试着用黄金思维圈模型解决自己面临的一个问题

问题:用GC法则来说清“学会GC法则”这件事情

why:我为什么要学会GC法则?GC模型有多重要?

  • 如马丁·路德·金、怀特兄弟、乔布斯为什么能成功并获得伟大的成就和影响力?
    因为他们有目标和信仰,
    they believe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and they shart thinking with WHY
    they know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they buy why you do it。

  • GC法则是使用面非常广泛的模型“只要涉及到做事情,就必须要用黄金思维圈思考”这可以使我摆脱“低水平勤奋”的陷阱。

  • 相比于穷人思维(have-do-be)富人思维(be-do-have)是更高级的思维方式,而GC法则正好符合富人思维习惯,通过刻意练习GC法则,就越能够成为富人。

  • 感觉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逻辑能力。
    how:为了学会GC法则我要怎么做?

  • 设置“触发器”——If我要开始思考或者开始执行某事 then我要做的事情的why是什么?

  • 八阶段训练法——3天、5天、3天、1天、6天、4天、6天、2天
    画出黄金思维圈工具图表并按照以下时间安排记录。
    1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3天,休息1天。
    2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5天,休息1天。
    3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3天,休息1天。
    4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1天,休息1天。(思考难度要提高)
    5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6天,休息1天。
    6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4天,休息1天。
    7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6天,休息1天。
    8阶段:训炼黄金思维圈1次/天,2天,结束。。。(思考难度要提高)
    what:达到什么目标就算学会GC法则了?
    完成记录30天的“训炼黄金思维圈工具图表”并上传到steemit供大家见证。


延伸:
为什么叫黄金思维圈?
因为英文原名叫golden circle,那为什么叫golden circle?circle对应的大脑剖面图,每个circle分别可以代表why、how、what。
应用领域:只要涉及到做事情,就必须要用黄金思维圈思考。
常用话术
Why
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我之所以做这件事情的原因是什么?
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做这件事情是因为我相信什么?
How
我要如何做这件事?
这件事我的思路是什么?
这件事情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What
这件事我要做成什么样?
你的做法里有什么特点?
我要如何设置目标?


永澄老师的文章对于我来说太深,不能一下就全读明白,也是因为还没开始使用黄金思维圈,所以还没有感觉。比如:假设大脑产生决策的过程“站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这些概念我都无法理解等。所以以后有时间还要拿出来反复阅读。
虽然永澄老师的文章普遍很难懂,但是只要花时间吃透了一篇文章,那这方面的边际成本可以快速递减至零,以后会省更多的时间。


参考资料:

《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

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Simon Sinek

Simon Sinek - Wikipedia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