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招提升了我10%的情商

640-8.jpeg
我们之前提到情商差的本质,并了解到通过练习可以提高情商

一个进阶版的练习方法,分享给你,我们一起刻意练习。切入点就是提高对人的敏感度。

切入点:对人有敏感度

领导给李雷布置工作“去帮我查三个号码”,过了5分钟,李雷还没查到,领导很生气,打过电话来“查到没有!”,李雷说“老板,马上马上”。10分钟过去了,领导又打电话过来,这次更生气了,“怎么还没有查到!”

领导也让韩梅梅查三个号码, 韩梅梅学过DISC,对人有敏感度,知道老板是个D。 领导说“去帮我查三个号码”, 韩梅梅说,“好的,老板,10分钟之内给你答复”。

韩梅梅回复非常聪明,10分钟之内发生了什么,找到了什么,我马上告诉你。即使没找到,我也会给你反馈,让你知道,一切尽在掌握。

在上面的例子中,李雷和韩梅梅都没有在10分钟内查到号码,但领导对韩梅梅的印象却好很多。

为什么韩梅梅这样做效果要好于李雷?对于任何一个领导,这样回复都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吗?

喝粥的故事

在一个培训班上,培训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去喝粥,一个人喝完了粥,就跟老板娘说:“老板娘你的粥真的很好耶”,于是老板娘一开心,就又给了他半碗,于是这个人用了一碗的钱喝了一碗半的粥。

第二个人不太一样,他喝完粥,很生气很大声的跟老板娘说,“老板娘你这个粥给的也太少了吧!还这么难喝!再来一点!”。老板娘虽然不高兴,还是给了他,不要跟钱过不去嘛,第二碗钱照收。同时,因为老板娘不高兴呢,第二碗只给了大半碗。所以,第二位伙伴用两碗的钱喝到了一碗半粥。

请你想一想,这个培训老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

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想传递的一个道理是, 如果你想用最少的钱喝最多的粥,你得学会赞美,因为赞美是本身是一个力量。

喝粥的故事-续

但是我们自己静下来真的去想一想,如果你真的想用最少的钱喝到最多的粥,只要赞美就行了吗?

还有可能有什么因素?举例,如果老板娘的性格发生改变了呢? 如果老板娘是担心害怕的性格,那同样的两个人,做出同样的反应,那老板娘的回应会是什么呢? 我们来模拟一下。

第一个人喝了一碗粥,很高兴,跟老板娘说,“唉呀,老板娘你的粥真的很好喝哟”。老板娘很害羞,她很高兴,很腼腆的说了声“谢谢”。 但是,她不会再额外再给半碗粥给他,因为她内心的潜台词,很可能会是“唉呀,我还是不要给他了,万一别人误会了我,以为我是为了要赞美才给他额外的粥喝。 ”

第二个小伙伴,喝完粥以后,很生气、很大声的说“老板娘这个粥给的太少了!还这么难喝!嗯!再来一点!”老板娘很可能息事宁人说,“唉唉唉,别吵别吵,我给你,我给你”。

于是,我们来看,当老板娘性格发生改变的时候,两个人的遭遇就不一样了。 第一个人还是用一碗的钱,但只喝到一碗粥。但第二个人用一碗的钱喝到了一碗半粥。

如果完全没有第一个案例,只有第二种情况,你又学到了什么呢?

很可能,这回你学到的东西是,对人就要凶一点点。

如果你是在第二种情境里面,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有些老板跟员工之间的关系并不想走的太近,因为他有时候觉得,虽然我认可你,虽然我欣赏你,但走得太近,实际上反而会引起其他的误会。我们也能理解,有些商人对经销商,对客户非常的严苛。 因为他觉得,我逼你一点,就会得到更多。

所以,每个人的性格都是由他过去的沉淀不断形成的,然后潜意识里不断的在影响着他。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风格,对别人的行为风格没有足够的敏感度,那很可能我们做了很努力,却得不到这个结果。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为什么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什么是DISC

世界上这么多人,每个人的性格沉淀都不相同。我们需要了解每一个人的性格,然后再针对他,设计行事风格和语言么?有没有办法,花最小的成本,用最高效的方法了解某个人大致的性格特点呢?

根据方法论,最简单的就是分类法。把人分成几类,当遇到一个人,判断一下,他是哪一类人。然后,拿出针对这类人的套路,基本上就能八九不离十,再多加练习,在这方面就能够超过大部分人,进入前20%的行列。

我们把人分成四种类型: D,I,S,C

D型 支配型

具有 直接、控制、独断的激烈特质,行为风格类似军训教官

代表人物 拿破仑

这类人关注事,行动快,目标明确,反应迅速。
640-9.jpeg

I型 影响型

具有 爽朗、友善、外向、温柔与热情的特质, 行为风格类似交际花八面玲珑的办公室主任

代表人物 克林顿

这类人热爱交际,幽默风趣。 在他的世界里,只有朋友 和 没有见过面的朋友
640-10.jpeg

S型 支持型

谨慎、稳定、耐心、忠诚,有同情心, 如薛宝钗

代表人物 圣雄甘地

这类人喜好和平,喜欢迁就他人。
640-11.jpeg

C型 思考者

善分析、重思考、高标准,如福尔摩斯

代表人物 爱因斯坦

这类人关注事,行动慢,讲究条理,追求卓越
640-12.jpeg

了解他人,探索自己

尝试观察一下你周围的人,包括你每天都接触的同事,你的爱人,你的领导。 观察一下他们分别是什么类型的人。

顺便也观察一下你自己,分析一下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

如果你发现自己是S型+C型的人也是很正常的哦。还可以进一步分析是S多一点,还是C多一点?各占多少呢?

每一种类型的人都有世界级的神级人物,所以,每种类型没有好和坏的区别。先接受它,然后改进之。

总结

总结一下 提高对人的敏感度,是提高情商很重要的切入点。

了解DISC相当于使用戴上了一幅善于识人的眼镜,有利于清晰的了解自己,了解别人。

了解自己的DISC后,先接受它,再改进之。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