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巴黎-纽约

到纽约工作半年多了。生活慢慢的摸索着习惯了。

来之前,同事和我说,到了纽约后 真正不习惯的不会是寒冬,酷暑,不会是高楼大厦,不会是英文,而会是美国人。
我,算是包晓松所说的一代半吧,出生在上海,读完小学,初中上了一半的时候,移民巴黎。现在因为工作原因,来到了纽约。对我来说最熟悉的地方已经不再是上海,而是巴黎。

城市

巴黎有很多代名词-花都,浪漫,生活,艺术,文化,巴黎有塞纳河,埃菲尔铁塔,巴黎有香榭丽舍大街。
同样,说起纽约,人们肯定也会想到很多形容词,繁华,匆忙,世界中心。 纽约有曼哈顿,有中央公园,有第五大道,有帝国大厦,当然还有自由女神!

两个截然不同的城市,和纽约相比,巴黎更加像一个节奏慢,懂得生活的二线城市。

纽约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下了飞机,看基础建设,机场,地铁,都是乱哄哄。巴黎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比起纽约,足足有余,更加不要说上海。

巴黎给人的印象,作为游客的话,肯定是美好的,让人感觉生活在博物馆里,可是真的生活了就知道其实不是都这样。治安问题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西方国家一直倡导的自由和平等。分别代表了纽约和巴黎。

巴黎,人人平等,有钱人多付税,来帮助条件不好的人,看病几乎不用钱,上学也免费。

就说下几个小事:我儿子出生在巴黎,从产检,到生,住在市中心的单人病房好几天,最后就付了点饭钱。几十块钱。
巴黎商店,周日不开门,国定假也不开。第一是因为宗教,上帝说第七天要休息。但是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平等,大家都不上班。

纽约,更加自由,每个人为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贫富两极分化比较大。在美国,你有美国梦,你来到了这里就是为了努力 为了奋斗。所以每个人都想自己活出自己的灿烂。

看各人的追求了。

巴黎人的高傲,纽约人的冷漠。都各有千秋。

其实这两个民族都是很包容的。在巴黎,法国人提成的要融入他们的社会,说他们的话,懂他们的生活方式,还是蛮容易进入他们的圈子。

巴黎生活是精致的,小资的,每个人都有礼貌,特别是你有孩子的话,很多地方不排队,路上行人都会为儿童坐车开出一条路。孩子都有家教,就算在儿童公园,父母都要求孩子遵守次序,对人礼貌。

而在美国,到处都是小团体,按照肤色,按照祖籍,按照贫富,每个人都属于一个小团体,每个小团体,相处蛮融洽,当然交叉点并不多。纽约人让人感觉是粗糙的,没有礼貌,多少次我推着坐车,迎面来的人不会让,而是要求我让。。。公园里,孩子也没有礼貌。我同事和我说,美国家长把公园当做孩子随心所欲的地方,一个小小的社会,让孩子很早就知道,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生活

我才来半年多,还算半个游客,没有太多资格说生活。更加不能批评一个不了解的地方,所以我谈谈连个地方的好吧。

纽约,生活方便,我住在曼哈顿中城,楼下都是店,平时要买东西,很方便,网购更加方便,amazon,fresh direct,中国超市,韩国超市都可以网购。更加不要说外卖了。纽约地理位置也好,火车或开车2个小时,夏天有海滩。冬天有滑雪场。

巴黎,生活没有那么方便,但是度假的话 简直是天堂。我在巴黎的生活,每年有45天到50天的带薪假期,还不算国定假。 每两个月就在欧洲各地跑。安逸的生活。不用太奋斗,日子也过得很好,冬天阿尔卑斯山,夏天地中海。

先写那么多。再过一段时间说不定我更加了解了纽约,要改变些我的想法吧。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