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的價值觀真的有這麼大的差距嗎?|月旦評

value05 source: pixabay

A同學在上海工作,放假回台灣,於是同學們又聚在一起聊是非。coffee02.gif

A之前在網路上認識一個大陸女朋友B,所以他對於有機會到大陸任職簡直求之不得。尤其是我這位同學能力不俗,被挖角過去時被賦予重任,負責帶領公司新成立的一個部門。可想而知,薪水自然也是令人羨慕,一個月有5萬的人民幣。money01.gif

但是他這次回來卻滿面愁容,原來是家中長輩不滿意這位女朋友B。despise03.gif

他搬到上海後,B立刻辭了原本的工作,主動提出要搬到上海與他同住,A當然求之不得,幾個月的長距離戀愛,終於有機會朝夕相處,自然是一口就答應了。

B搬進他住處後,就告訴他說不想再去找工作了,只想專心伺候他,幫他煮飯打理家裡。事情發展至此,A都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幸福。love04.gif

過沒多久,B就提出想要學習理財,要求A將一半的薪水交由自己管理。A剛開始有些遲疑,因為在台灣男女交往沒聽過這種慣例。於是A問了在大陸的朋友們。朋友告訴他這種情形在大陸司空見慣。A聽了朋友的意見不疑有他,並且為了表示自己跟B交往的誠意,就同意了B的要求,每個月給她2.5萬人民幣,除了菜錢以及兩人出遊玩樂的費用,其他所有開支都由A負擔。B還從自己拿到的2.5萬裡頭,每月撥一部分孝敬自己父母。really02.gif

沒想到A的長輩們知道之後勃然大怒,覺得這個女孩是有計畫的想把A辛辛苦苦賺的錢一步步騙走。A不斷解釋這是因為大陸台灣兩地觀念不同,他已經請教過大陸當地的朋友。結果長輩們怒氣更盛,罵他交了損友。angry02.gif

A跟B告知家中長輩反對,所以無法按照原先約定給她2.5萬。沒想到B滿腹委屈,認為A沒有擔當說話不算話,直鬧著要分手。cry07.gif

A夾在女友及父母之間苦不堪言,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尋求同儕間的支持,或是看看是否自己真的被戀愛沖昏了頭?

大部份同學對於這位女孩子的要求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說2.5萬人民幣是台灣一般年輕人薪水的3~5倍 (台灣的薪水真的嚴重偏低呀!) angry01.gif

不用上班就每個月可以領2.5萬人民幣,實在很令人羨慕嫉妒啊!really.gif

source: pixabay

但是有位女同學C獨排眾議,她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如果這位女孩子是自己的女兒,我們還會覺得是這個女孩子要求過分,還是會為了女兒找到一個真心愛她的依靠而感到欣慰?

我聽了C的觀點不禁微蹙了眉,乍聽之下,好像挺有道理的,但我卻覺得這還是牽涉到基本價值觀差異的問題。

由於牽涉到女兒的教育問題,我迫不急待的回到家與長毛爸討論。長毛爸一聽到我提出的這個問題,毫不猶豫的說,當然不准女兒收這些錢!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自己必須有能力自食其力,自己想要的東西自己賺,更何況尚未結婚?如果只是偶爾因為生日或特殊節日收個小禮物自然無可厚非,但是還未結婚就每個月伸手跟人要錢,是很沒有尊嚴的事,也不能做為是否幸福的標準。NO01.gif

我聽了心頭大石放下,還好我們夫妻在價值觀上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不清楚A的這個經歷,是否真的是台灣大陸之間的價值觀差距導致,我真的蠻好奇想知道呀!confuse05.gif
大家是否可以提供你們的想法讓我參考呢?

value01source: pixabay

如果真是兩地的慣例與觀念的差距,實在也難以論對錯。在現今的社會裡,價值觀似乎也一直都在改變著,我們這一代的想法或許也跟現在年輕人不一樣了。

可以肯定的是這件事提醒我們,對於女兒的價值觀必須教導得更小心謹慎,畢竟在這個地球村的年代,很容易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國家的觀念想法,在很難論定對錯的狀況下,如何教導她有思考判斷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sharp.gif

Follow-me200.gif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請看我的自我介紹
intro.png

歡迎留言跟我聊天,喜歡我分享的內容的話,別忘了留言告訴我喔!我們下次見!bye01.gif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