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哈里斯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其实很小?

哈里斯《教养的迷思》里讲到"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不大。除了先天的基因,后天的经验也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可是,在后天的经验中,父母能起到的影响只是一小部分。"

这段话引起了群友们的热烈讨论,武志红老师一直强调父母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缺乏关注的孩子长大后内心的空缺将极大的影响他的未来,那么为什么哈里斯会觉得父母的教育对孩子影响不大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思考了许久,想和大家聊一聊我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武志红的观点其实最强调的是儿童幼年时期(0-3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这段时间是孩子从来到人间到进入幼儿园(社交)之前,这个时期的孩子妈妈就是他的一切,母亲的关注和积极的互动、回应,会为他一生的安全感奠定扎实的基础。

哈里斯说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比较小,指的大概是未成年人这个年龄段(0-17岁),年龄跨度比较长,仔细想想,虽然婴儿非常依赖父母,恨不得长在父母身上,但是伴随着成长,孩子们会开始经历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两岁,这个时期是孩子们的“不不”时期,你会发现孩子总要按自己的意思来,你帮他做的任何事他都想说“不要,不要”,他必须自己来,甚至还有点“强迫症”倾向,一旦事情不如预期就会大哭大闹。你叹了口气觉得怎么两岁的孩子就不听话了,其实是宝宝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他开始意识到他和你并不是一体,他想要自己来做那些他以为自己能做好的事!不要你代劳!尽管他的行为在你眼里非常匪夷所思,但是你不得不为他鼓掌,两岁的小宝宝他已经初步形成了自我意识!

当他放开你的手,和小朋友们快乐的进入幼儿园,甚至都没有回头来看你一眼!你或许会有些失落,觉得孩子再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了。但是我们又忍不住要为小家伙们鼓掌,因为他们踏上了人生重要的一步--你看,他都能交朋友,有了自己的伙伴了呢!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经验,都有自己的理念,家长的教育是孩子认知的起点,仔细想想,我们也并没有长成父母希望的那个样子,而同样在孩子的教育中,我会尽全力去陪伴他们,当他们需要的时候会为他们做出指引,但是我也不会坚定的觉得他们的优秀来源于我的教育,毕竟我没办法把他们隔离在一个只有我陪伴的世界,同学、老师和一些重要的经历都会对成长产生影响。

对于守望式教育的注解,这首纪伯伦的《孩子》最是合适。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这就是最适合孩子们成长的方式。我看过太多父母特别怕孩子犯错误,特别紧张孩子们犯错误,我比较认同预守望式教育,在不犯致命危险的错误、不危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鼓励他去探索,什么手脏了衣服脏了家乱了那都不是事儿,我希望他们在小幅试错中,既能成长,又能让内心怀有一份敬畏之心,或者说是谨慎之心。

守望式教育并不是不参与,在这里推荐一本书教《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父母之爱,为之计深远,成长的体验有苦有乐,有生之年我希望陪孩子们一起度过,而不是替孩子们度过。其实我觉得可以理解成两棵树,我和你并排成长,不缠绕不依赖,你如果有一天累了疲惫了,我这里有无条件的爱,你可以回家,你充好能继续战斗,我会关注你、观望你,不会拉扯你、干涉你,鼓励你去选择自己的路,成为你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纯净闪耀的灵魂。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