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报”真的是对的吗?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从小到大不下听了数百遍,而我从前对此话也是深信不疑的。再者在我小学的时候鸡汤文刚刚兴起,那时候还不像现在这样露骨动辄就是一篇万字长文教你如何成功。当时的鸡汤文都是一些短小的故事,例如说有一潦倒的大学生面试前把办公室门口的垃圾捡起来扔了就被录取了,此人就是现在的谁谁谁。这些鸡汤文加上“善有善报”这句话后简直像是化学反应一般有股魔力让我真觉得生活中随手做几件好事就能走上人生巅峰似的,好像这就是善应该得到的报一样。

我真正对“善有善报”这句话有所思考是前两年坐地铁的时候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小故事引起的。那是在一个夏天,我在乘地铁。我坐地铁有个习惯,每次到站后都会看一下有没有老人小孩上车,有的话我会让座给他们。其实很奇怪,我有时会有他们是来讨债的错觉,而我就是那个欠债的人,我要做的就是把座位还给他们。地铁到站了,人群向沙丁鱼群一样在车厢里挤进挤出,此时上来一个头发花白的奶奶抱着他的孙子,同在一旁的有孩子的爸爸。嗯老人孩子,债主来了,我很自然的跑过去喊他们过来让了座位。他们当然也表示了感谢,同时我的自我感觉也非常的良好。过了几站后老人旁边的位置空了出来,那婆婆当即就叫了他儿子赶紧来坐,当时的我很诧异,不应该是叫我过去做的吗。所以心情有点郁闷,感觉善有善报这个神奇的咒语失灵了。在接下来的一段路里我就在思考,为什么我做完好事,心情还郁闷了起来。

在思考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句话“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 这句话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开宗第一篇《考城隍》,不过那篇文章里倒是没对这句话进行解读,所以怎么看待这句话的含义全靠自己体会了。我对其的解读就是你做一件好事的时候不能抱着求回报的心态来做,如果行善是为了得到奖励的话,那和交易有什么区别。我们行善的目的只能是因为心中存在对周围的善意,心里的善指引我们去行善。行善只是因为你心中有善而已。如果一直笃信行善就一定有好报的话,人可能就会陷入一个怪圈。为了获得好报故意行善,但是一段时间内发现自己的生活还是没什么变化,也许还变得更糟了,觉得自己亏了,因为此时的心态和交易是一样的,付出了但是没收货就亏了。导致心情更差,内心更苦闷,也许还会抱怨世道不公,好人命不长祸害遗千年,开始干起坏事来了。

想到这里,我也就释然了。这爷儿孙三人下车以后,兴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他们了,更别提会有什么善报回馈,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善有善报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报的是自己内心的愉悦,并不是物质上的回报、或所谓的福报。

写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如果和从前的我一样做了好事没得到意料中的回报也能心平气和,让行善更纯粹。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