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让我们意识到要有一颗冲出困境牢笼的勇者之心!

电影《神秘巨星》没上映多久我就去看了,当时是无意间刷到一篇文章写阿米尔·汗又出新作了,而且讲的是宣扬女权和反对家暴的,米叔的电影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当下就决定下班了就去看,本来打算一个人去的,但是男朋友听了表示,带上我啊!所以,这片是和男朋友一起看的。
看完电影本以为自己会哭,但是没有,但是心却久久不能平静,童年时代发生的那些事情不由的萦绕上心头,自己和电影中的小女孩一些经历其实还是挺像的.....

影片其实是明暗两条线同时进行着的,明线讲述了14岁的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暗线讲述的尹希娅的母亲从一开始的对家暴的默默忍受和为了女儿的梦想小心翼翼到后来大胆勇敢的拨开自己心惊胆颤的那层薄雾,坦然面对长期对自己施暴的丈夫,并且做出了身边很多人诧异的举动,就是和这个坏男人离婚,然后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儿子扬长而去,留下丈夫一脸懵逼,苦苦哀求也绝不回头!
可能还没有看过《神秘巨星》的人,会把它当做一个简单的草根变身大歌星的励志故事,恰恰相反,这是一部裹着励志的外壳,讲述女性、女性意识崛起的电影。不得不说米叔真的是印度难得的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演员。

米叔的《地球上的星星》反映儿童教育问题,《三傻大闹宝莱坞》反映了印度教育现状,《我的个神》直击印度宗教问题,挑战宗教权威,《摔跤爸爸》讲述了印度性别歧视,并鼓励女性敢于直面自己的梦想,《神秘巨星》家庭暴力及性别歧视,他主持的《真相访谈》揭露印度社会问题,一个人能够用自己的影响力为社会做多少贡献?但是他就是做到了,并且一直在路上,这样的精神和勇气不是谁都有的,或许中国的演员们或多或少该有一点社会责任感了,不要只想着圈钱了!

其实,印度很多人对这个国宝级的演员并不怎么喜欢,甚至认为他是个威胁,因为他总是无情的去揭开伪善的各类宗教机构、各种自称有超能力的印度教大师、伪善的神棍“godman”、把女人当成物品的男人们的遮羞布,让更多被麻痹的人逐渐清醒过来,他们可能认识到他们至高无上的地位被影响了,所以对米叔没那么喜欢了!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底层被压迫的平民,和地位很低下的女性对米叔是很感谢的,毕竟有人能为自己伸张正义,这该死件多幸运的事情啊!

回归影片,其实剧情说起来还是挺简单的,《就是出生在小城镇穆斯林家庭的尹希娅一直有一个梦想: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歌手,可却遭到家暴成性的父亲百般阻挠。懦弱的母亲除了背着父亲悄悄满足尹希娅许多小需求以外,并没有办法实质性的改善她的生活,没有勇气离婚带她离开这个女人不受尊重的地方,更没有勇气支持她的梦想。追梦心切的尹希娅在视频网站上,以“神秘巨星”为名,穿上罩袍上传自己的唱歌视频,不仅被观众喜欢,那些政客、明星、音乐导演也纷纷转发她的视频,甚至音乐导演夏克提•库马尔也向尹希娅抛出了橄榄枝。在夏克提和好朋友钦腾的帮助下,尹希娅开始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米叔作为导演,这种治愈系的电影细节处处理的也是挺好的,比如形容父亲的暴戾,就从母亲因为不小心打翻了做好的饭而瑟瑟发抖这个侧面表现了脾气火爆的父亲的可怕,想必很多有过相同家暴经历的人,看到这里都会泪目吧!

每次父亲要去出差,尹希娅和母亲都会相视一笑,喜上眉梢,心里想终于这几天不用被骂了,不用担惊受怕、风声鹤唳了,这点小编也是有相同的感受啊,小时候爷爷非常的严厉,而且家里重男轻女现场也是挺严重的,每次一做错事就会很恐慌,爷爷一个不友好的眼神都会让自己吓到发抖,每次有他的影子都会让自己觉得自己的内心永远放不下戒备,只要他出远门了,我就会觉得心踏实了,觉得超开心的,甚至有想要庆贺一番的姿态,想必没有经历过这种家庭环境的人,不太能理解这种内心活动吧。不得不说,电影在这个细节处处理的很好,印度重男轻女、家暴现象有多严重不用我说,想必不少人看到这里都会由衷的说道:“是啊,他终于要出去几天了”

尹希娅虽然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虽然有一个完全不把她当回事的爸爸,但是她很幸运,她有一个为了她可以拼尽全身的母亲。当初怀上她的时候,家里人都要把她打掉,甚至还把母亲送到了医院,眼看就要手术了,但是母亲为了留下她,拼命的逃走了,一个人在外面生下了她,最后才带回了家。能为自己拼尽一切的永远只有自己的母亲,这就是母爱的伟大,她不会嫌弃你是女孩,不会嫌弃你是否有缺陷,不管你如何不被认可,她永远是最疼爱你的那个,永远不会抛弃你!

看到这里小编几乎泪目,但是不习惯在人前流泪,硬是憋回去了。其实以前的农村重男轻女现象也是很严重的,一直到今天,不少地方重男轻女现场都存在。那时候我和姐姐都不被爷爷奶奶甚至自己爸爸的疼爱,他们觉得我们很多余,有好吃的好穿的从来不会考虑到我们,甚至我在院子里玩耍睡着了躺在地上,奶奶同样在院子里坐着嗑瓜子都没想过把我抱到床上去睡,或许她觉得女娃娃无足轻重,都懒得瞧一眼吧!我妈妈回家看到这一幕气急了,为此她记恨了我爷爷奶奶很久。后来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有一次爸爸把妈妈赶出了家门,我和姐姐都默默的流眼泪,也不敢上前去阻挡,我们以为妈妈永远不会回来了,但是第二天起来看到妈妈在家里,但是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只是长大后,妈妈和我说,她其实对这个家也是很失望,很想要逃离,但是想到我们都是无语无靠的,实在不忍心抛下,从回娘家的路上半夜又走回来了。小时候我们不懂事,不知道妈妈为了我们做过什么事情,但是长大了听后常常会哭,原来我的妈妈曾经也为了我们放弃过许多!

原生家庭的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是很重大的,就像尹希娅在父亲常年的暴戾氛围影响下,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对自己的母亲发火,对经常帮助自己的朋友钦腾也是口无遮拦,虽然事后也表示很后悔,但是她这样的行为的确也让观众觉得不喜欢她,觉得她很神经质。但是她为何如此呢,都是因为父亲的常年霸道和母亲长期的懦弱让她形成的这样的性格啊。

不过有人能拉你进深渊的边缘,或许就会有人带你走出茫茫的沼泽,尹希娅就是遇上了个视她若珍宝的母亲和经常维护自己的弟弟还有一直帮助她的那个喜欢她的男孩!
如果没有这些人,她的梦想早晚会搁浅的,你有才能、有一副好的歌喉又如何,在没有爱的滋润下,你也会变成了一个干巴巴的抱怨者,最终只能换来人们的一阵叹息!

电影有一幕,尹希娅的母亲把金子卖了给女儿买电脑被父亲发现后,父亲暴打母亲这一幕可能电影矛盾冲突的最高点,母亲选择的是默默的承受,没有还嘴还手,女儿和儿子躲在房间瑟瑟发抖,弟弟吓得直哭,尤其是尹希娅害怕又生气,气的一阵阵的发抖,咬紧了牙关,看得出来她内心的恐慌和矛盾心理,我几度以为她要冲出去给她父亲一个过街摔呢!也正是这件事情,让她下定了决心,要让自己的父亲和母亲离婚,认为她和母亲一个人也会过的很好!
她在钦腾和赏识她的导演夏克提•库马尔的帮助下,她拿到了离婚协议书,兴冲冲的回家想让母亲赶紧签字,心里美滋滋的想着她们的光明生活就要来临了!

可是事与愿违,母亲在看了这个离婚协议书后表示很气愤,并且责怪她为什么一个人去了那么远的大城市而没有告诉她,母亲这是发火最大的一次,而且说了一句:你总是想让我离婚,但是你考虑过我想离婚么?这让尹希娅觉得备受挫折,绝望极了。不过在听了家里长辈给自己讲述当年母亲不顾一切阻拦也要留下自己的事情后,跑去抱住了母亲,觉得母亲为了付出真的太多了,自己也该尊重她的想法,而不是总是只顾着自己的一己之见!

母亲拒绝和父亲离婚后,一家人因为父亲的工作变动,不得不举家移民到国外,而尹希娅不得不接受父亲为了利益给自己安排的另一个暴躁男人,尹希娅为了母亲妥协了,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尽管她的好朋友钦腾和夏克提•库马尔都替她惋惜,但是看起来,她不得不放弃了,不得不走起了母亲以前的老路子,嫁给一个有家暴的男人,重复着母亲的这种悲惨生活。

母亲看的出来她不开心,但是她也很无奈,她认为这是女儿的宿命,自己不能抛下自己的儿子,自己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一双儿女过日子,她没想过反抗!
但是后来看到女儿越来越消沉她也很痛心,看到女儿因此变得消极也很自责,可是她没有办法。后来一家人出国在机场托运行李的时候,因为行李超重,丈夫要把女儿的吉他当垃圾扔掉的时候,她看到女儿眼泪都快要憋出来了,她彻底爆发了,第一次敢直视丈夫的眼睛,斩钉截铁的和丈夫说到:这不是垃圾,这是女儿的吉他。随后她从包里拿出了女儿给她的离婚协议书在上面帅气的签字,并且扔给丈夫,然后拉着女儿儿子走出机场,这一幕是一个小高潮,音乐响起,母女三人走出机场,那场面简直帅呆了!所以说啊,母亲是永远都不会放弃我们的那个人,为了你她真的可以做到一切!

好在女儿也没有辜负母亲做出这番举动的良苦用心,她成功获得了音乐大奖,在大奖典礼上她毅然决然的拿掉那个曾经戴着的黑袍子勇敢的露出自己的脸,上台领取自己的奖项,想必很多人看到这里都热泪盈眶了,多少曾经被压迫的妇女看到尹希娅的这一举动,都会觉得震惊并倍感兴奋吧,米叔想要突破性别歧视,提升女性地位的主旨完全的展现出来了,看的实在是激动人心!

而女儿拿到奖项后,没有侃侃而谈,而是简单的说了几句,而说的是关于她的母亲,那个为了她梦想小心翼翼的女人,那个不顾一切也要生下她的人,她说我能有今日,全靠我母亲,我不是那个神秘巨星,我的母亲才是!这时候全场鼓掌,尹希娅冲向自己的母亲,整部电影到达高潮,多少人此时是因为激动、高兴而流的泪!

看完电影后,心是久久不能平静,想起如今的我们,不也一样被生活的现实压迫着么,换一种概念来说,尹希娅母亲不敢突破的那些束缚和等级观念,最终只能在暴戾丈夫的阴影下存活。而我们现在多少人不敢突破现实的条条框框,拘泥于太多物质化的东西,我们随波逐流,惶惶不可终日。可是我们却不敢改变,总是倾其一生的追逐一些我们或许并不想要的东西,我们被深深的套牢在这个牢笼里,我们总说不快乐,却不敢跳出常规,不敢为自己活一次,不敢挑战物质才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之外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梦魇,多少人沉睡其中还不自知,我认为看完神秘巨星不应该只是灵魂受到了冲击,而是应该有一颗冲出困境牢笼的勇者之心!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