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麻木?包容?

  我留意到社区最近有人的帖子被踩了,为什么被踩?据说是因为举报另一“大佬”发垃圾,被那个所谓的“大佬”疯狂报复而被踩的。

  我其实一般不喜欢这种在网络上“惹事”,我个人的原则是,如果真碰到不讲理的人,没必要跟他一般见识,走开就行。但是相比不惹事原则,我其实内心更不喜欢那种恃强凌弱的人,尤其是那种狐假虎威、颠倒黑白的,内心更为鄙视。

  社区里先前也有位同学,我本挺尊重,但后来好几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至于那种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的做法,本以为半闭着眼睛也就过去了,但后来也是被人举报,其实我认为被人举报也没啥问题,谁还没犯过错?谁还没干过几件蠢事?按理说,碰到这种事情,自己承认,如果心(胸宽)大的话,再公开道歉下,下次注意不要再犯,不是很好的吗?

  然而这位同学也是犯了多数人容易犯的毛病,被别人说穿后,不是想到先承认错误,而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反而说指出他错误的人在那里胡搅蛮缠,甚至一度以自己的级别和power高来恃强凌弱,这就有点过份了。

  我少年的时候,性格也比较偏激,可能是精力旺盛引起的内分泌失调吧,碰到一些事情总喜欢跟人争辩,尤其是些看起来高大上,其实跟你的生活遥远的如同十万八千里的事情。但我那时候就认为应该那样,如果不那样去做,反而觉得不对。但是多年之后,回想起来,有些事情尤其那些不涉及到原则的事情,并没有因为我的一些争辩而有任何改变,相反,却留下了一些不愉快的回忆。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从步入社会的一番年轻气盛,到经历过很多之后,见多了社会上的很多尔虞我诈,你反而更加内心平静如水,遇到事情也不再像先前那般义愤填膺,而是冷静(麻木)地去思考(发呆)。

  这是成熟吗?很难讲到底是成熟,还是麻木不仁。我个人的看法是,对待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则必须要坚持自己的看法;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可以讲出自己的看法,如果对方愿意听最好,不愿意听甚至不讲理,从此以后就敬而远之;对于那些似乎无伤大雅,更跟原则无关的,就不要太过于计较,尽量多些包容最好。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