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比特币:非常聪明的一着(Superbitcoin: a very smart move)

好多人对超级比特币不太理解,包括二宝。实际上,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着。

说实话,当我开始看到“http://www.supersmartbitcoin.com”上的页面时,我是有点怀疑其真实性的。可是,当我看到来叔在他的朋友圈写道“保护比特币的方法是之一竟然是发个合理的‘山寨币’——万万想不到哦!”的时候,我确定了其真实性。同时,我脑子里面灵光一闪,隐约感觉到,这种招数实在太绝妙,而我以前好像在哪里见过。

做家务的时候,突然就想起来了:种痘——将牛痘苗接种人体,使人体获得对天花免疫力。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天花是致命的传染疾病,我们熟知的康熙大帝就差点因为天花丧命。而人类一直在探寻治疗的方法。

中国早在宋真宗时代(998~ 1002)即发明了人痘接种法,但此法不安全,有时会引起天花。英国医师E.詹纳发现挤牛奶的妇女感染牛痘后不再感染天花,1796年试用牛痘预防天花,获得成功。以后牛痘接种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对消灭天花起了巨大作用。1980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世界已消灭天花,种痘也就取消。
牛痘病毒(vaccinia virus)对人的致病力很弱,一般仅能在接种部位繁殖,但由于它和天花病毒有很强的交叉免疫性,故在接种牛痘后人体内会出现对天花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用的痘苗有三种:液体牛痘苗、冻干牛痘苗及鸡胚组织痘苗,效果均很好。(搜狗百科)

如何对抗天花,竟然是先给自己种牛痘,产生对天花的免疫力,此后人类再也不怕天花。在这里,拿种痘和比特币分叉做类比并不是非常恰当,但是道理却有一点相通之处。

比特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确实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正如SBTC网站说的那样:“历时3年的比特币扩容之争严重阻滞了比特币的发展进程,与此同时,更是遭遇以太坊,Zcash等创新币种的强势围攻,丧失了巨量的市场份额。”

我自己没有什么派别,但是我也对BTC的前途有过一定忧虑,高额缓慢转账确实很受人诟病。不断出现的分叉币也让我心里一直打鼓。我支持BTC自身的技术进步,也不允许他人来以伤害BTC的方式来发展自己的分叉币。BCH的出现确实有其市场基础,但是其算力集中也确实让人担忧。

怎么办?最佳做法竟然是先主动分叉一个牛叉的分叉币。是不是和种痘有点像?

SBTC的出现实在让我心里石头落地。SBTC也有大容量,更有扩展性,还有隐私保护等诸多优点,这些都是竞争优势,同时也是在吸引针对BTC的火力。想干掉BTC?先过我SBTC这一关。与此同时,BTC却神奇般的安全了。SBTC要是做成了,而且最终去中心化了,这个伟大的试验就成功了。本来谁都可以分叉,但是谁最终能活下来,看自己的本事。

我想以后分叉币也许会继续出现,然后经过自然淘汰和市场竞争,最终留下一两个强者。这一两个强者将逐渐承担BTC的支付功能,尤其是中小额支付。而BTC自己则留下大额支付和价值储存功能。多好的事儿!

今天没什么行情,就写写作为第一篇。以上只是我的胡思乱想,不一定就正确,欢迎各位看官多提建议。总之,这个方法论实在很厉害,我得好好记住。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这一招近似于慕容家的“斗转星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真是妙啊!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