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区块链(一)-- 什么是区块链?

热点

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感觉每一个热点我几乎都没有落下过,2014年逢人就问你要不要做个App,2015年逢人就描绘O2O,共享经济, Saas系统,2016年逢人就讲云计算,AR,VR,2017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不绝于耳,不懂围棋起码也要知道Alpha Go一骑绝尘。跨入2018年,历史又选中了区块链,比特币,而且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横扫全球,甚至一度担心我妈跳完广场舞回来叫我帮她买点比特币.

最近终于有人帮我总结了这一症状,原来我有病,叫害怕错失综合征(FOMO),唯一的解药还是是要去研究它,病情才得以减轻.

什么是区块链?


通俗一句话概括,区块链是一个匿名加密的去中心化链式记账数据库.

区块链是由中本聪这个人2009年正式提出,虽然可以通俗概括成一句话,但却蕴藏了区块链最本质的几个特点:

1.它是一个匿名加密的,传输使用非对称加密算法,使得发送者无法抵赖,别人也无法篡改信息.只根据私钥来确定发送者,不用实名登记.

非对称加密算法(RSA)

2.它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点对点(p2p)传输网络,而且每个节点保存全部账本信息,使得记账不依赖任何一个节点,也很好地解决了两个陌生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

3.它是一个链式记账数据库,除了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其余的每一个数据区块均保存指向上一个区块的信息,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数据结构

区块链的创新


区块链是一个匿名加密的去中心化记账数据库,让全世界对它趋之若鹜的创世之举在哪里?

我认为关键点之一在于去中心化.在这之前,我们转账都是依靠微信,支付宝,银行等中心化的机构体系,在它们的记账系统上记录,这些机构由腾讯,阿里巴巴,国家来背书,我们相信它们不会篡改数据,但这个「相信」是主观的,也许概率非常小,但是难保哪天它们不会篡改数据或者系统崩溃.

那么我们是否有一种机制,客观地相信某个账本是永远不会被篡改的?答案是有的,此时区块链顺势而生.区块链的每一笔记账都是需要经过所有节点同意核实,而且每一个节点都保存全部的记账信息,除非某个组织拥有全球超过51%的算力(51%攻击),否则几乎很难篡改记录.

区块链应用场景


区块链是一个匿名加密的去中心化链式记账数据库,它解决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甚至不需要像「支付宝」这样一个中心化的担保机构.

有了这些特性,区块链可以很好地应用在投票,众筹,跨境贸易,金融,征信,共享经济,物联网,供应链等领域,而且也有各种ICO项目在这些方向上落地开花.

例如国内的NEO,就是基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智能经济项目,其市值已经超过70亿美元,排在了全球数字货币市值前10,国内数字货币市值首位,号称是中国的以太坊(ETH),致力打造一个智能经济合约平台.
全球十大数字货币市值

区块链有可能是继移动互联网后一个更大的发展方向,甚至可能会革新我们全球经济体系,若干年后使用数字货币也许就像使用法币那样普通,谁知道呢?

H2
H3
H4
3 columns
2 columns
1 column
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
Logo
Center